陳肇始指少鹽少糖政策有成果 市民不再濃油赤醬

陳肇始指少鹽少糖政策有成果 市民不再濃油赤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香港有越來越多人患上非傳染病,並因此導致健康欠佳、傷殘和早逝。隨著人口增長和老化,香港在非傳染病方面的負擔預計在未來會進一步加劇。在2016年,主要的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佔所有登記死亡個案的55%。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非傳染病,對市民的健康及社會的發展已形成沉重壓力。

陳肇始在最新網誌中,提倡降低食物中的鹽和糖,指非傳染病與飲食中攝取過量的鈉(每克鹽含400毫克鈉)和糖不無關係。攝入過量的鈉可以導致高血壓、致命性中風和冠心病。攝入過量的糖則會引致肥胖和蛀牙,亦會增加患上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的機會。正因如此,除了透過推動市民減少鹽和糖的攝入量,也從源頭做起,邀請不同持份者參與行動,例如改良食物製造過程及配方等。降低市民患上這些疾病的風險,並減輕非傳染病對社會造成的負擔。

陳肇始又提到,近年通過政府的少鹽少糖政策,及廣泛的健康教育,市民對健康的關注越見提升,發現不少市民已不再濃油赤醬,食店亦表示越來越多顧客要求少鹽少糖。

成果方面,由2019年初開始,當局與一個網上食肆搜尋平台合作,設立少鹽少糖食店索引標示,讓市民大眾更易尋得相關食店。2021年透過有關平台搜尋少鹽少糖食店的人次較2020年大幅增加87%,而即使在疫情下,2022年平均每月搜尋少鹽少糖食店的人次亦接近2,350萬。在2020年11月,當局就着「少糖星期五」計劃向購買茶飲的消費者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在633個受訪的消費者當中,74%在購買茶飲時會選擇無糖或少糖。

在2021年底,當局開始透過大專生協助進行抽樣調查,以評估市民對少鹽少糖飲食的關注。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少鹽少糖飲食的認知均高於一般水平,反映委員會所作的努力漸有成果。

(圖片來源:陳肇始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