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國客五一到港紮營 旅遊事務署已通報中國當局

大批中國客五一到港紮營 旅遊事務署已通報中國當局



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提出質詢,指有報道指於五一黃金周期間,大量中國居民在多間中國旅行社安排下,到香港的指定露營地點及不可豎設帳幕的地點,例如泳灘紮營過夜,要求當局交代採取應對措施及跟進行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提到,於去年5月,旅遊事務署得悉有中國旅客於長洲東灣泳灘、梅窩銀礦灣泳灘和大嶼山貝澳營地紮營度宿後,已即時致函原國家旅遊局,亦即現為文化和旅遊部,向其通報事件,並促請其於中國透過合適渠道,提醒業界及旅客留意並遵守香港的相關法例。原國家旅遊局已於同年6月回覆,表示將加強導遊培訓和行前教育,確保業界和旅客知悉有關訊息。

今年五一勞動節假期前,旅遊事務署得悉有大量中國旅客到訪西貢鹹田灣和西灣後,已即時通知漁護署派員往現場了解情況,並作出相應的人手安排,確保整個假期前後皆有工作人員於該處巡視,對涉及不當行為的人士作出勸喻和教育,同時加強環境清理工作。
 
旅遊事務署已於本月初召開跨部門會議,探討如何更有效應對同類事件。會上同意由旅遊事務署與各中國旅遊部門(包括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旅遊局、廣州市旅遊局和深圳市文體旅遊局等)加強聯繫,密切留意中國旅客的出遊趨勢,並將其有意到訪的地點通報予各區民政事務處及其他相關部門,以便預先作出安排。

邱騰華又指,據了解,過去兩個勞動節假期前後到訪香港的中國露營團隊均由中國企業或旅客自發組織,並無香港地接社參與接待。就此,旅遊事務署已致函文化和旅遊部及其他相關中國部門表達關注,並促請其聯合執法部門進行調查,跟進證實違反中國法例的企業或人士。同時,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會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若發現懷疑在港無牌經營旅行代理商業務的個案,會即時將有關資料轉介警務處作刑事調查。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