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福群會陶塑展覽 展出復康人士與藝術家的心血結晶

聖雅各福群會陶塑展覽 展出復康人士與藝術家的心血結晶


「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天才橫溢,自然可以如此豪氣,一群復康人士難道就不能說「大丈夫當如此也」?「從師傅仔的作品裏面,你會見到一個個率真躍動的心𤫊,千萬不要帶着憐憫的眼光,他們就是精彩動人,帶着一股純真又攝人的魅力,只要你打開心扉,便會體會當中的美好,越簡單,越純粹,越接近美,越接近真實。」聖雅各福群會藝想「我們的故事-陶塑記憶」 策展人羅士廉(Chris)如是說。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工作室「藝想」將於本周六(5月25日)開放工作室,舉行免費陶泥活動:《我們的故事-陶塑記憶》,展出作品及一系列活動,供公眾參加。 

為何該會會開展「藝想」這個項目呢?原來是為了為復康人士尋求陶藝體驗機會。「藝想」成立於1999年,最初是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庇護工場的一個項目。「藝想」的創作及教學團隊主要由復康人士(師傅仔)組成、聖雅各群福會人員負責行政及策劃工作,並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參與。



小題:寓生命於藝術

「藝想」主要工作,是推動復康人士藝術創作、舉辦展覽、策劃社區藝術計劃及公眾推廣,透過藝術媒介,分享快樂的種子。Chris說道:「『藝想』是藉着藝術的表達去帶出每一個人都能夠公平地發揮各自的才能,學習欣賞,認同,互相包容,接納,彼此尊重,從師傅仔的作品裏面,你會見到一個個率真躍動的心靈。」

「千萬不要帶着憐憫的眼光,他們就是精彩動人,帶着一股純真又攝人的魅力,只要你打開心扉,便會體會當中的美好,越簡單,越純粹,越接近美,越接近真實。」

而透過參與創作,「師傅仔」由受助的一群,轉變為推動藝術,推動對生命的熱愛的陶藝創作人,回饋社會。可以說寓生命於藝術。

「在師傅仔的世界裏,會重拾到我們遺忘了的點滴,提醒着我們生命的價值,更讓我們更懂得珍惜身邊一切的美好。」

 



小題:成績斐然 展出海外

那麼,這些年來,「師傅仔」為我們帶來了甚麼呢?原來「藝想」培育多位陶藝創作人成為「師傅仔」,教授陶藝課程,他們的作品不只在香港得到認同,並且走向世界,在日本、韓國、中國等地都有展出,交流、獲獎及收藏。

早在2013年,「師傅仔」創作「教與育的種子百年樹人」戶外陶塑,設置於香港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花園。2015年獲邀代表香港參與韓國「京畿世界陶藝雙年展」,共有兩組作品參展;16年獲邀參與「信樂吹來的風日本、台灣、澳門、香港交流展」並於日本滋賀縣立陶藝之森產業展示館展出;同年參與台灣、日本、香港聯展的「人間–原生藝術展」,於台灣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2018年獲邀參展「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大地予我」項目,創作多組作品,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同好者及社區人士交流分享。

 


小題:結更多善良的種子

在2017至2019年,「藝想」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開展《我們的故事-陶塑記憶》項目,於2019年底舉辦大型社區藝術活動。

「我從來相信,最恆持的力量,是從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開始,「藝想」是一種藝術和生命的教育,他帶來一股活潑又有創意的能量,通過多年來師傅仔和大家的努力,不斷滋養着我們的心靈,把愛和善帶入社區,感動了香港,更傳播到世界各地。我希望『藝想』繼續壯茁成長,開更多漂亮的花,結更多善良的種子,讓更多人感受到充滿藝術和愛的生活有多美好!」Chris感嘆。

現代人習慣了社會的種種,漸變麻木,好的壞的,都再也分不清了。或許,我們是時候讓藝術滋潤僵硬的心,喚起那陌生的真。


活動日期:2019525 (星期六)

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5

地點:灣仔石水渠街85號六樓  藝想

活動:開放工作室/作品展示/錄像放映/陶泥體驗/故事杯創作/有獎比賽



(圖片來源:聖雅各福群會提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