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嫁,真係唔嫁?

有得嫁,真係唔嫁?



每天打開報紙,遇到最多的就是「即使面對無底深潭仍要繼續科款」這種「戇鳩的事」。而其實人到中年,遇到最多的事,是紅白二事。

從友人聚會中收到紅色炸彈,來自一位年過三十,情場上多次起跌的女性朋友。猶記得上年聖誕節才剛傳出開始蜜運,何以不到半年就決定拉埋天窗?

「過多幾年四十㗎啦,有得嫁,好好醜醜都叫結咗婚吖!」友人的答覆倒也合乎「香港核心價值」。但半年不到,就決定長相廝守,會否太過冒進?我傾向任何事情也應該循序漸進,但假如像香港民主發展一樣循序了三十年仍未能普選特首和全體立法會,那就要考慮一下整件事是否一個騙局了。

「變,就更係好過唔變啦!如果今次唔嫁,我估都唔會再有合適嘅男人,我就一世做老姑婆。」不知哪裡來的權威,竟然鐵口直批自己「一世做老姑婆」。反正事情都去到結婚擺酒這個地步,為免背負「唔係你講咁多嘢,人地點會離婚吖!」這種天威難犯的指控,我也只好轉換話題,大家談談武媚娘的事業線好了。

現代社會,是不是大家的學識高了,學校又以目標為本,人們自自然然就為自己架起一個又一個框架。當你想跳出這個框架時,身邊就會有人跳出來「好言相勸」,「你看人家在框框內活得多快活?你成功跳出去,然後呢?做人要變通,改變不了環境,就要改變自己的心境。」一句句沒有答案的負面提問,一句句看似開解你,其實是要你認命的「勸告」。都在一下一下的把你靈魂磨掉,將你塑造成一個不會反抗的行屍走肉。

由社會氛圍凝造出來的框架,已經有如此巨大壓力,何況是一個由政權主導,利用手上一切資源強加於社會的「人大831決定」?紛紛擾擾之際,已有人跳出來說「有得傾即係有鬆動」,如此這般的政棍,2016選舉,你們不再是含淚投票,而是含著一個又一個出賣你們的政棍褲檔下那可厭之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