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皮.薄皮

厚皮.薄皮


經常聽到某些人如此評價一些死纏爛打的人:面皮厚過砧板。

內裡意思是,我們都不喜歡跟他來往了,他還是跟著來;我們已經推掉他的提議,他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在說這樁事;我已向他(她)表明態度,他(她)還是要「追」……。

無疑,「面皮厚過砧板」是貶意。但從另一角度而看,可說是一件好事 ── 例如,鍥而不捨才達成交易;又或是,矢志追求、至死不渝,最終奪得美人歸。

面皮厚厚,無疑令人討厭,但不失其有用價值。再說,事實上,不少好事都要靠「面皮厚」方能達成。

你面皮不夠厚,動輒放棄,事情便泡湯了。

所以,筆著向來認為面皮夠厚的人,有其可愛一面。

相反,「薄皮」的人就令筆者搖頭歎息 ── 多年前,三數女同事下班後,仍留在公司與男同事纏在一起吞雲吐霧。筆者身為他們上司,得知情況後便半公半私的跟他們說,下班後不宜留在公司;至於吸煙嘛 …… 倘若沒有煙癮,就戒掉吧!

三數女同事聽過訓話後,即時執拾枱面辭職行人。大概,是抵不住筆者那一頓正經的訓話。

近日公司又發生同類事情 ── 員工甲怪責員工乙工作時不著力,空閒時應該多下苦工 …… 員工乙聽進耳裡,只覺委屈,第一時間辭職不幹。據筆者所知,員工乙極之喜愛這份工作,只是太「薄皮」,抵不住對方的教訓,便下堂求去!即使上司挽留,還是留不住。

想一想,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被埋怨幾句便覺下不了台,要拿事業「教飛」;為何不好好自我檢討,再加一點勁,看看上司反應如何,才決定去向也不遲呀。

筆者認為,出來工作也好,交朋結友也好,洽談生意也好,毋需要將自己的尊嚴放得高高在上。當然,自尊要維護,但不妨將那條冒犯的底線定得低一點,自會得到更多的成功機會。

再者,即使你主觀地將自己的尊嚴放得高,也不見得旁人認為你很夠尊嚴或是很有骨氣;稍一不慎,反予人小氣的評價哩!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