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播洗腦問答比賽 參賽中學生外交部發言人上身

TVB播洗腦問答比賽 參賽中學生外交部發言人上身


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的「第十三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今午(5月25日)在無綫翡翠台播出,雖然節目並非於晚上黃金時間播放,但由於內容極度洗腦,在網上引來回響。

根據TVB的網頁介紹,今屆主題為「新中國七十年,新時代外交夢」,由五支進入精英賽的中學隊伍進行兩回合競賽。嘉賓陣容鼎盛,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評判亦有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

雖然藝人朱凱婷擔任廣東話主持,但節目都以普通話為主,比賽期間,學生更必須以普通話作答。首回合就新中國外交政策、習近平思想、「一帶一路」等事宜搶答。

次回合則為情景模擬題,每隊派出一位發言人,依照賽前抽籤的外交重點,回應情景模擬題,評判團更會就發言追問。參賽者都外交部上身,例如指「中方仍然堅持共商、共建、共同的全球治理觀」、「中國始終支持和實踐著多邊主義,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絕不另起爐灶」。

至於一帶一路的議題,有參賽者就指「我希望各位認清一個事實,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因為共建一帶一路,而陷入債務危機」。

賽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更向今屆比賽最佳發言人面授機宜,分享心得。


(TVB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