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身份包袱 重定六四意義

拋開身份包袱 重定六四意義



中共「六四屠城」對於香港本土思潮,無疑是一塊堅硬無比的試金石。吊詭的地方,在於事發地點不在香港,但偏偏就是觸發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源頭。

香港本土運動要有所突破,我們就需要重新審視「六四屠城」對港人的意義。

香港人在「六四屠城」中,一直飾演著「最親密的旁觀者」,看似關心事件,實質行動欠奉。

屠城前夕,北京學生運動膠著不前,數以百萬計的港人史無前例的衝上街頭,聲援北京學生;演藝界舉辦《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活動,港人自覺參與學運其中。

這一切源於「大家都是中國人」的心態:「同胞有難,我們增援」,支聯會就是在這個氛圍之下誕生。蹤使這幫有心人北上支援學運,但絕大部分香港人選擇留在香港,沒有親身參與;更遑論屠城清場之後,普遍香港人所想的,不是如何聲討、推翻北京殺人政權,而是怎樣逃離香港 —— 一個在八年之後,會被殺人政權收回來管治的香港!即使到主權移交後的今日,香港人從來沒有想過要改變角色。

之後每年被支聯會所壟斷的悼念晚會,不斷唸唸有詞的重覆「釋、平、追、結、建」五大綱領(近年靜悄悄的拿走「結束一黨專政」,其心可誅!)。

對本土派來說,支聯會其中一個可惡的地方,就是不理會「一國兩制」,硬將香港人歸納為中國人,然後在晚會上施放「建設民主中國」這個魔咒,落在每個參加悼念的香港人。

廿多年來,不少可憐的香港人,迷迷糊糊地吃了這一套,他們相信自己有責任,每年點起民主燭光,最終會照遍全大陸,感召到中國人出來爭取民主。

但事實上,肯為這個理念而站出來的大陸人寥寥可數,他們真的需要民主的話,就請他們自己站出來爭取,港人不必亦不應再操心負責。北韓人民同樣需要民主自由,難道我們香港人要參與其中?

回應大陸人對香港的衝擊,民間有一連串的「光復行動」,大專學界亦有「退聯潮」,香港人續步肯定自己身份的同時,亦要放低「中國人」這個身份。

對於「六四屠城」,港人應由「最親密的旁觀者」抽身離開,我們會悼念死難者,但應該只需提醒港人,記住中共的惡行,不需再為大陸民主,扛上子虛烏有的責任。

今年六四悼念,遍地開花,十八區集會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