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代,你們放手吧!

舊時代,你們放手吧!



談到肥仔偷渡事件,我確信無論你是不是支持民主,又或支持打倒共產黨的人,絕大部份是反對肥仔享有香港居民身份,以及給予他在香港讀書的權利,因為陳婉嫻做得這麼張揚,什麼酌情權都沒有了吧?這是公不與否的問題,安份守己排隊苦等公屋的香港人自然明白。

今天無意中聽倒茶記的阿姐們,談論起偷渡肥仔事件,他們的對話大約是這樣:

「點講都講唔通嘅,無理由畀佢咁樣就可以有身份證!」

「點會唔知佢老豆老母係邊個啫,一定知啦!」 

「理得佢身世點樣啫,總之咁樣畀佢開先例就唔得!如果咁都得,以後咪個個咁樣嚟香港!宜家啲大陸人一嚟到就有公屋,又唔洗做拎綜援已經夠仆街!重要咁搞?」 

跟住最嚇人一跳的說話出現了:

「呢個政府做嘢唔夠強硬!應該要好似高永文咁叫人『收聲,聽我講!』好似六四咁出坦克車鎮壓,咁嘅強硬手段先可以做到嘢!」

我聽完最尾一句,真是差點噴水...上一代人一邊埋怨生活困苦,這顯然是港共治下的制度不公平所引致,但他們卻一邊支持令他們生活困苦的共產黨,思想邏輯實在矛盾。

火爆阿姐講完那句後,一位青年忍不住回駁道:「咁係高永文唔夠人講發脾氣爆Seed啫,唔夠人講就唔畀人講!」

阿姐被反駁後不快地回應:「咁係丫嘛,要強硬先可以管治,後生仔,你細個唔識咁多架喇!」

當年六四過後,港股隨即暴跌,更加引發移民潮,很多港人相繼逃到美加英澳。不作多解釋,這顯然是香港人對共產黨的不信任及毫無歸屬感。

我突然又想,連大陸人自己也不信任共產黨,你們那些在我香港暫且還算得上活得自由的上一代「老而不」們,還有資格說三道四麼?為什麼你們這班狗屁邏輯的「老而不」們,當年要來到英國統治的香港搵食?解釋給我聽聽好嗎?不要回答我什麼「當年大陸窮怎怎怎的」,那當年窮,就要逃到英治下的香港搵食,現在你們口中的「強國」勃起來了,你們就是沾光!這樣過橋抽板,將香港用完即棄,反骨到極!上一代現在稍為有錢,衣食無優的人,有誰不是靠香港當年是個自由之地上岸的?這不是見利忘義,有利使盡是什麼?回大陸吧!

大陸表面上的確是一部份文明水平低下的人富起來,在講什麼要建立好中國,製造「中國夢。」但我告訴你們這班「老而不」們,大陸人口中所謂的「中國夢」是什麼!「中國夢」就是大陸的權貴,包括共幹們及其家室子女,他們有錢有能力的就逃到西方文明國度,這就是他們的「中國夢」,人人有能力有錢就想逃走,權貴的子女有誰不是在外國名流學府留學?連共產黨管治中國大陸的人,自己也對自己的國家毫無歸屬感,你們這班「老而不」們就當先頭部隊支持共產黨,叫人愛黨愛國,真是被大中華情義利用的可憐蟲! 

的確,年輕一代經歷必定沒有上一代的多,但是你們那些「老而不」們無論用那種吃鹽比我們年輕人吃米多的態度,狠批年輕一族「唔熬得」也好,也蓋不住未來香港遲早也是我們年輕人接掌的事實。有很多事情是我們年輕人一出生就「老馮」,正如台灣的老一輩為年輕一代,爭取生來就享有民主制度一樣,每個時代都一定有一些上一代建立給下一代的東西,世代之間的價值觀衝突是物理的必然,你不會說你當年很想你父母給你們安排好終生大事吧?該放手時請放手,瞓落棺材帶不走!未來是屬於我們一代的,你們當年軟弱是你們的事,我們現今敢爭取亦是我們的事,放手吧!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