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 政府無計劃就安樂死合法化諮詢

陳肇始: 政府無計劃就安樂死合法化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5月29日)於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指政府現時並無計劃就安樂死合法化一事進行檢討或諮詢。

陳肇始表示,預設醫療指示與安樂死並不相同。預設醫療指示清晰闡述當病人到生命末段而不能自決時,在甚麼特定情況下可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而根據香港醫務委員會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安樂死是指「直接並有意地使一個人死去,作為提供的醫療護理的一部分」。
 
根據香港法律,安樂死涉及第三者作出蓄意謀殺、誤殺,或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他人自殺或進行自殺企圖,屬非法行為並可能涉及《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12章)下的刑事罪行。
 
陳肇始認為,安樂死是一個非常複雜且具爭議性的議題,牽涉對醫學、社會、道德、倫理及法律等不同層面的影響。任何關乎生命的課題,都必須慎重處理。《專業守則》明確指出安樂死是「違法及不道德的做法」。

她又提到,醫管局亦沒有備存有關公立醫院病人要求安樂死的數字。

(圖片來源:陳肇始fb)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