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指多個公屋單位丟空 房委會稱屬編配流程正常現象

報道指多個公屋單位丟空 房委會稱屬編配流程正常現象


對於有傳媒關注多區屋邨有單位空置,房委會回應指屬正常現象。
 
房委會表示,公共屋邨的空置單位數目會因應不同情況而每日浮動。公共屋邨不時會有住宅單位收回,用作年度公屋編配計劃所擬定的用途,例如編配給輪候冊上的公屋申請者、用作重建項目安置及各類調遷包括擠迫戶調遷等。由收回至成功編配期間,單位可因不同原因出現短暫空置情況,如正進行翻新工程或整修、已作編配正待獲編配者回覆、因獲編配者拒絕而待重新編配、集合作調遷計劃的編配或預留單位給有社會、醫療或體恤因素而作邨內調遷等。
 
聲明強調,上述情況是編配流程中正常現象,空置單位數字因而每天也會變化。房委會會堅守善用公屋資源的原則,盡快把可供出租的單位編配予各類公屋申請者。
 
對於較為不受申請人歡迎而空置時間較長的單位,房屋署會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邀請輪候公屋一年或以上的合資格公屋申請者參加,然後按其優先次序自行揀選單位。「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是根據公屋資源情況推出,約於每年年中舉行。「特快公屋編配計劃」除可協助公屋申請者提早入住公屋單位,同時亦藉此租出受歡迎程度較低的公屋單位,達到善用公屋資源。
 
此外,個別早期落成的屋邨住宅大廈會有一些零散狹小的空間,一般用作公共屋邨的儲物室或「空格位」。房屋署一直持續檢視這些儲物室和「空格位」的使用情況,並檢視各種能更有效地使用這些空間的方法,包括在符合相關法例、技術可行性、環境限制和土地契約條款,並取得所需批准等情況下,將它們改建作公屋單位或其他非住宅用途。
 
近年,透過加強天然照明及通風,房屋署已成功物色適合的儲物室/「空格位」改建為約130個公屋單位,其中約110個單位的改建工程已經完成,而餘下約20個單位預計可於今年第二季完成。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