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鞋政治行先,市民性命企歪

擦鞋政治行先,市民性命企歪


無論是「新型冠狀病毒」還是「COVID-19」,這種新型肺炎,就是從中共國湖北省武漢市傳染開去。香港人不跟據傳染病源頭便冠以國家名號的慣例,稱呼它「中國病毒」,反而稱之為「武漢肺炎」,筆者覺得已經給了中國充足的面子。看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求擦亮中共的鞋面,竟然以歧視為由,將病毒名稱一改再改;這種行徑說俗一點,就是非常肉酸核突兼無恥,令人作嘔。然而令人感到肉酸核突無恥的事情,豈止世衛這個國際機構?又豈單止為病毒命名一事?

防疫與抗疫是兩回事。

常言道「未雨綢繆」,「防犯未然」,「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不要臨渴掘井」,「別臨急抱佛腳」......老生常談的說話我們常掛口邊,然而當香港早在2019年12月底,已風聞不知名肺炎之事,香港政府在經歷過2003年非典型肺炎(沙士,SARS)慘痛教訓後,竟然以檢驗不到2003年的沙士病毒為由,否定有新型肺炎病毒的存在。直至中共國武漢市的地方政府瞞不了,瘟疫爆發,宣佈封城,港府仍抱著擦鞋態度,寧願累死全港市民,也不願在沒有中共中央首肯下進行防疫工作。

香港市民眼見武漢市於1月22日封城,大批未知是否已被感染的武漢市民趕於封城前離開武漢;然而香港政府卻同時宣佈1月24日至30日一連七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港珠澳大橋,大開方便之門。另外,在市民與傳媒三催四請下,港府才不情不願地宣佈乘搭飛機抵港者,以自願填「健康申報表」代表已完成檢疫工作。高官們更認為,若要求乘高鐵來港的人填「健康申報表」是荒謬的;直至有搭客抵港後證實中招,高官才改口說要求高鐵旅客自願填表。

更甚者,一眾醫學教授、傳染病專家、前線醫護人員、旅遊業服務人員、教育界學者等,大量有常識的市民希望港府暫時「封關」 - 只讓貨物通過,不容許人過關,以盡量減少來與來自大陸的人接觸,從源頭堵截病毒,避免香港社區爆發。政府卻扭曲原意,指「封關」即是「人與貨俱不能進口」,更以來自大陸者中有港人為藉口,指責要求「封關」者「將疫情政治化」。及後本地確診者愈來愈多,社區已達瘟疫爆發邊緣,港府由於被各界迫得厲害,才不情不願地擠牙膏般,左封一兩個口岸,右關部份邊境鐵路站,最後才在2月5日訂下「普通大陸來港者須自我隔離14日」之特殊政策。至於本港最高領導人,更說出「再談全面封關已經無意義」的「豪情壯語」!

以上種種都顯示出,港府為了擦大陸鞋而自願放棄防疫措施和姿態,任由全港市民曝露在受病毒感染的風險中,也不願意真正防疫。

也許他們認為,當市民染病,在政府「抗疫」成功後,就能逆轉民意,提升民望,更能在中共中央面前邀功罷?然而這種算盤打得響嗎?政府以香港市民安危去擦中共鞋,大家可接受得到?我呢,不了~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