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廢棄膠樽殘體包裝佔一半 「怡寶」力壓「可口可樂」居首

海灘廢棄膠樽殘體包裝佔一半 「怡寶」力壓「可口可樂」居首


環保組織綠惜地球過去一年進行43次淨灘行動,檢獲共11,321個飲品膠樽,發現華潤集團旗下的中國品牌怡寶最多,其餘依次為可口可樂、本地的維他及屈臣氏,還有第五位的康師傅。
 
綠惜地球自去年7月起展開「短命膠」的廢飲料膠樽品牌調查,在25個地點進行共43場淨灘,涵蓋港島、新界及離島,總計撿獲11,321個膠樽,在可識別品牌的7,945個中,整理出287個牌子。餘下3,376個膠樽,因脫落樽身招紙及/或瓶蓋等原因,無法計算。

除了品牌排名,綠惜地球更發現膠樽來源上,正體及殘體字品牌叮噹馬頭,各佔48%,餘下不到4%為其他語言,反映三面環海的香港灘岸深受中國垃圾影響。

綠惜地球又指,中國是全球製造最多海洋塑膠垃圾的國家,有責任正視問題。治本要四管齊下包括盡早推出飲品及包裝容器的生產者責任法規;未有法例前,要求怡寶、康師傅等品牌訂定進取的減塑目標;加強廢物收集及回收的基礎建設;及加強粵港政府甚至大灣區合作,做好監督及通報,防堵廢塑料等生活垃圾落入河川、大海。

(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