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英方無權借聯合聲明說三說四

中國外交部:英方無權借聯合聲明說三說四


英國外相藍韜文周二(6月2日)向國會表示,英方一直尊重《中英聯合聲明》,而中方強推「港版國安法」破壞了一國兩制,與中國的國際義務有直接衝突,認為中方有時間再做考慮並懸崖勒馬。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中國全國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製作出決定,完全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方對此妄加評論、橫加指責,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表示,中英談判及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方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在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是中方行使主權的應有之義。《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國際義務。

趙立堅又稱,97年之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隨著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

趙立堅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因此,趙立堅認為英方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干涉中國內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