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愛情短篇:《大男人情歌》

櫻木茶的愛情短篇:《大男人情歌》


那個晚上,自從刪除了《一夜之間》的稿件之後,新進愛情小說作者櫻木茶的創作路,一直平淡如水,可以說是沒有起伏可言,完全處於停滯不前的進退維谷狀態。不久之後,他更因為經濟的原因,放棄了全職寫作的路,重操故業,再次成為一個IT人,只能在空餘的時間寫作。

那個晚上發生的事情,櫻木茶一直不太想回憶,亦希望可以忘記。
某程度上,他希望一切只是一場夢。

然而,面書的朋友列表卻提醒他,那個晚上,他與「眼鏡先生」交換了聯絡資料,彼此成為了面書的朋友。自此之後,他們保持聯絡,眼鏡先生亦有對他提出寶貴的意見,向他所寫的故事作出評語,或指出可以改善的地方,例如說故事的方式、應著重描寫的地方、首尾呼應的方法或可以修飾的詞彙等,令即使已不能像以往般全時間寫作的他,仍有進步的機會。

不過,看著自己與眼鏡先生的對話紀錄,櫻木茶偶爾卻感到若有所失。
也許,他內心的深處,依然難以置信這個名字的主人竟不是女生吧。

這天晚上,櫻木茶一如以往,一邊寫作、一邊上網並與眼鏡先生閒聊。

「這是誰?你在跟誰聊天?」

冷不防,太太竟來到櫻木茶的身後,說了句令他嚇一跳的說話。

「這… 」櫻木茶轉身望向太太,戰戰兢兢:「這是我寫作上的朋友,我在跟他交流寫作心得。」
「是男的還是女的?」太太追問。
「當然是男的!」櫻木茶叫道:「不信的話,妳大可看看的他的名字,和翻看們的談話內容啊。」
「不用了,我相信你。」太太輕輕一笑:「但為甚麼你的表情,含羞答答的,像在跟一個女生在談話?」

「我…」櫻木茶漲紅了臉,頓時語塞。

「唉,請你面對一下現實吧。」太太語重心長:「你寫作了這麼久,除了養成經常魂遊太虛、發白日夢的習慣,和令自己的情緒起伏不定外,還達成了甚麼?我不是想阻止你追逐夢想,我亦希望你會快樂,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一個有家室的堂堂大男人,經常沉迷在情歌和愛情故事當中,結果反而令自己變得不快樂的話,或許應好好想一下,該甚麼時候停止吧。」

櫻木茶低下頭,默然不語。
太太輕輕嘆了口氣,親吻了櫻木茶的臉頰,便轉身進房睡覺去了。

櫻木茶關掉電腦,戴上耳機,一邊聽流行曲、一邊思考前路。

「是時候停止了嗎?」

隔天放工後,櫻木茶約了一名好友,一起前往酒吧喝酒解悶。
他向這名好友講解了最近的工作和寫作狀況,與及太太的意見,包括她最後的那句說話。

「停止?為甚麼?」好友怪叫:「你的寫作路不是好端端的嗎?為甚麼要停止啊?」
「她說的其實不無道理。」櫻木茶回答:「現在回想一下,這條路真的寸步難行,根本不應該開始的。」
「那又怎樣?寸步難行便要放棄了嗎?」好友反問:「何況最近的你,不是已找到很好的平衡點,可以一邊為經濟工作、一邊為理想而作了嗎?」

「對,但讓我換個說法吧。」櫻木茶認真:「也許,我可以把時間,用在追尋其他更有效率的理想吧。」
「效率?」好友失笑。
「對,效率。」櫻木茶肯定的點頭。

好友聳聳肩,接著,他把杯中餘下的威士忌,一飲而盡,向櫻木茶問了個問題。

「在那個有關長跑的愛情故事裡,記得你是怎樣描寫『效率』這回事的嗎?」

櫻木茶震動了一下。
他的腦袋,瞬間想起了那句說話。

【「效率」這回事,就像是一個惡性循環的無間地獄。】

「『為了要遠離工作上盲目追求效率的無間地獄,所以你才要走進寫作的夢想天堂』,這個初衷,難道你忘記了嗎?」好友問道。
「我還記得。」櫻木茶回答:「我當然記得。」

櫻木茶的眼睛,露出已很久不見的光芒。
看見他的眼神,好友露出滿意的笑容。

「記得便好了。明天是星期六,又是寫作的日子了,想到要寫的東西嗎?」
「我…」

忽然,櫻木茶欲言又止。
他的腦海裡,湧起了陣陣的懊悔感覺。因為他想寫的東西,便是那個已經被自己刪除、名為《一夜之間》的長篇故事。
他向好友說出了他的懊悔。

「只是這樣嗎?」好友輕描淡寫。
「甚麼是『只是這樣』?稿件沒有了,我也沒有辦法啊!」櫻木茶叫道。
「真的沒有辦法了嗎?」好友笑道:「作為IT人的我們,應該不會輕易被這些東西難倒吧。」

櫻木茶陡地站起。
他興奮地大笑,因為,他已想到了恢復備份的途徑和方法了。

回到家,把《一夜之間》的稿件備份順利恢復了後,櫻木茶急不及待,馬上把稿件重新審閱。雖然已是夜深,而且更喝了不少酒,但這時候的他,竟然精神奕奕,並如有神助般的靈感如泉湧。

他決定,除了故事的框架和某些值得保留的地方外,他會把整份稿件重寫,從而賦予故事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有否「效率」可言,全不在考慮之列,但這個故事,將完全屬於他自己,會是一首屬於他的《大男人情歌》。

當然,少不了的還有《一夜之間》的原女主角。她將被賦予另外的意義,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在故事裡。

決定了一切後,在正式撰寫之前,他先做了一件必要的事情。
他把故事原有的名稱《一夜之間》刪除,換上一個更貼切、更簡單直接、令自己更有感受的名字。

這個故事的名稱,叫《戀上櫻木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