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估計剪樹對生態影響 觀鳥會胡明川勸市民勿到現場

難以估計剪樹對生態影響 觀鳥會胡明川勸市民勿到現場



(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


康文署人員早前修剪樹冠導致鷺鳥慘遭跌死的事件,康文署昨晚(6月8日)表示致歉,香港觀鳥會認為有關回應顯示,康文署未能完全了解事件的嚴重性。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目前難以估計剪樹對生態的影響;胡明川呼籲市民切勿因為今次事件而到現場圍觀,繼續影響鷺鳥的生活。

本報記者今日(6月8日)就康文署的致歉,詢問香港觀鳥會的看法。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回應,指不能接受署方的說法,稱康文署未能完全了解事件的嚴重性。胡指出大埔墟鷺鳥林是香港第二大的鷺鳥林,共有151個巢,多種鷺鳥生活其中,生態及保育上有重要價值。今次事件,導致鷺鳥死傷難以計算,並且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第4條及第5條:「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狩獵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及「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要求漁護署對今次事件展開調查,起訴違法行為。

胡明川認為,目前難以估計剪樹對生態影響,指觀鳥會人員今日亦有到大埔墟視察現場狀況,她表示現場的樹蔭疏落,大不如前,地上仍有雛鳥。胡明川指當地鳥林之所以是全港第二大,是因為大埔墟生態環境好,方便覓食,或者其他地方生態環境差而棲身於此,但是現在大埔墟鷺鳥林難以與以前相比。她表示,今次事件發生後,難以預計今年的鷺鳥生育情況,雛鳥生存數目仍是未知之數,影響難以評估。



6月7日本台節目「大香港早晨」訪問胡明川時,她提到希望透過事件,令市民多加關注生活當地的生態環境,及時通知有關保育團體,或者相關政府部門,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胡明川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亦呼籲市民切勿因為今次事件,到現場圍觀,對雀鳥造成滋擾。她表示,大批市民圍觀或會令鷺鳥不敢接近,不能與雛鳥相聚,飛離該處;亦會妨礙保育團體的拯救工作。

胡明川希望今次事件發生後,政府能夠正視雀鳥保育問題。她表示,往日發生類似狀況時,事情沒有現在那般嚴重,當時觀鳥會能夠與漁護署接洽,在鷺鳥繁殖期後才修剪樹冠;對於雀鳥便溺問題,則多加清洗地面,不明白為何釀成今次事件,更指平日在附近的街坊都知道鷺鳥林的情況,漁護署亦有鷺鳥林紀錄,對今次事件的肇因表示不解。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