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禮達與一人一票

白禮達與一人一票



大約一年多前,口中咬著蛇齋餅糉,放假參加平價團北上摘荔枝的坊眾還在唸唸有詞,「民主不是靈丹妙藥,最緊要有飯開。」近月來忽然似被旱天雷劈得開竅,居然開口閉口「一人一票民主好!」聽得我滿身雞皮疙瘩。

假如「一人一票的民主」是邁向民主的一小步,何以歐洲足協會激進得以「退出世界盃」作威脅,成功令當選國際足協僅僅數天的白禮達自動下台,還好過程中沒有人出現政治潔癖,怕退出世界盃會影響地球數十億人享受足球的樂趣,而出現「大愛包容」及「含淚支持白禮達」。

要知道,白禮達是透過一人一票,由接近二百個會員國成員選出來的,是全世界的代表選出來,按照今次政改方案的原則,合理合法,簡直就是民主的體現,落得如此下場,因為事件反映出一個事實,流於形式的選舉,只會淪為腐敗的溫床。

近二百個成員中,來自亞洲和非洲的成員就接近一半,這些國家各自有自己的國情,對「廉潔」的準則,未必以國際標準為指標。更有可能狂妄自大得認為世上根本就沒有「國際標準」,「老子的標準,由老子說了算!」盡顯當家作主的強者風範。這些國家不會明白選舉的意義,不知道體現民主是需要良知和智慧,在這些人眼中,選票,只是一張用來把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換領券」。

關乎數十億人的體育運動,一盤利潤以百億計的商業計算,也能因為制度上的漏洞和選民本身的質素,而引起如此巨大的貪腐醜聞。

回看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假如只為了要享受「一人一票」這種所謂的「選民權利」,而把民主選舉當中更重要的「均衡參與」和「權力制衡」置於高閣,那麼,這個曾經叫作「東方之珠」的國際城市,水平其實無異於中共口中的「亞非拉兄弟」。

(FIFA TV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