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修樹害死10隻鷺鳥 觀鳥會長春社促徹查違法行為

康文署修樹害死10隻鷺鳥 觀鳥會長春社促徹查違法行為



康文署日前在大埔墟鷺鳥林修剪樹木,導致多隻鷺鳥幼鳥離巢墮地慘死,嘉道理農場表示,今日(6月9日)再由該處接收兩隻受傷的小白鷺,另再有一隻幼鳥因過度虛弱不治。嘉道理農場至今共接收20隻鷺鳥,當中10隻已經死亡。儘管康文署日前已接就事道歉,但一直跟進個案的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認為,事件的來龍去脈仍疑點重重,故促請署方及相關部門盡快徹查事件,並和相關部門及團體跟進及商討改善現行機制。
 
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發出的聲明指,署方沒有交代為何有市民提醒之下,工作人員仍然繼續樹木修剪工程,以致造成雀鳥傷亡,認為此舉已經嚴重違反香港法例第170章,並敦促漁農自然護理署立即展開調查,全力對違法行為提出起訴。

過去兩年,香港觀鳥會指曾跟政府部門商討於大埔墟鷺鳥林修樹事宜,以確保行人安全,但都未曾遇過如此緊急需要於鷺鳥繁殖期進行大型修樹工程,故希望署方能清楚交代。

聲明強烈建議,把保護野生動物的元素,納入現行的「樹藝工作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指引」當中,於進行樹木工作前的評估程序內,主動留意是否有野生動物及巢在樹上,並制定相關通報機制,如工作人員發現樹上有野生動物或巢時應立即停止有關樹木工作,並尋求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諮詢及協助,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就康文署於6月7日的新聞公告中指出,康文署人員發現該處樹木有部分枝條過長及過於茂密,於風季將構成危險,因此需進行適量的修剪。現場所見,樹木的修剪工作非常差劣,當中包括:獅尾式修剪(圖1)、過度提升樹冠(圖2)、不當的修剪位置並留下枝柄(圖3)、過大的剪切口(圖4)以及樹木的修剪幅度過大。此等差劣的修剪不但影響樹木的健康及結構,不能達至修剪的目標,更令樹上的鳥巢變得不穩定,出現墜落的風險,聲明指出,絕不能接受擁有樹藝專業資格如樹藝師及樹木風險評估師等工作人員也作出上述粗疏差劣的樹木修剪,認為當局必需檢討有關工作人員進行樹木修剪工作時的質素,避免不適當地修剪樹木,令樹木造成難以復原的損害。


(圖1)

(圖2)

(圖3)

(圖4)

組織又呼籲市民,請勿在鷺鳥林下逗留、圍觀及拍照,此舉會對幼鳥造成驚慌,更有機會令鷺鳥受驚而放棄鳥巢及幼鳥,幼鳥因而有墮地的危機。現時直到八月仍為鷺鳥的繁殖期,雀鳥會對鳥巢附近的人為活動非常敏感。組織希望市民尊重鳥類生存的空間,並共同保障鷺鳥安全,以免鷺鳥林再受傷害。

(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