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少年看到希望是大人的責任

讓少年看到希望是大人的責任

 



這半年間,香港不斷發生少年自殺事件,自殺事件接二連三,已成為社會現象。

面對這個現象,不明就裡的成年人,不斷地問「我都唔理解點解你哋唔開心」、「我都唔明你哋做乜咁多不滿」,這班大人根本不明白,讓少年人覺得「唔開心」,「沒有希望」的,正是這班大人建設出來的這個社會。

這班大人,創造了一個迷霧重重的社會環境,少年人踏入社會,就像在迷霧中走吊橋,你敢行前,也無路後退,這種環境下,少年人不單看不見希望,連立足之處都看不清,自然感到絕望。

大人總是愛以自身經驗訓示年輕人,說「我以前咪一樣係咁樣走過唻」,「你話而家過橋難?我以前自己搭橋啦」。

他們總愛想當年,但他們忘了,當年他們過橋或者搭橋的時候,天朗氣清,萬里無雲。今天,橋是搭好了,但你們這班大人,邊上路邊放煙,搞得四處污煙瘴氣,迷霧重重!

是你們讓這條路,變得這麼難行的!再者,大人們都忘記了,自己的責任!

讓少年人活得快樂,讓他們看見希望,是大人的責任,我們作為社會的現任棟樑,我們有責任開拓未來,讓他們看到希望。

讓少年人覺得,這個我們創造的世界充滿機會,讓他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有開拓未來的能力,這是我們做大人的責任。

請不要再問少年「你地到底有咩不滿啫?有咩事咁唔開心啫?」

請不要再說社會出現什麼「青年問題」。

問題,永遠都在大人身上!因為社會的話事權,掌握在大人的手上,社會要是真的出了什麼問題,也只有這班話事的大人,才有能耐,去搞出問題來。

青年出問題,即是大人出了問題。

(原文刊於第四十二期《熱血時報》,於2016年5月29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相關節目:
《大香港早晨》第532集第一節——讓少年看到希望,是大人的責任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