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斥教育局獨攬教師培訓 局方不點名轟有組織凡事政治化

教協斥教育局獨攬教師培訓 局方不點名轟有組織凡事政治化


教育局網頁今日(6月11日)上載「《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建議》正面睇」 文章,稱6月10日發出「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建議」通告,旨在說明落實有關專責小組建議的詳情,包括配合中小學教師學位化及專業化。教育局不點名指,對於有自稱教育專業的組織凡事政治化,把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措施妖魔化,局方表示極度遺憾。

就上述通告提出的各類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和時數要求,教育局稱是配合落實教師專業階梯的重要措施,並由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COTAP)督導推行。有關落實教師專業發展的詳情亦經過COTAP的仔細討論,包括於2020年3月舉辦意見交流環節進一步收集持份者包括師資培訓大學、學校議會、校長會及教師團體代表的意見。

局方批評,別有用心的組織將專業發展課程誣蔑為「把政治目的帶入校園」,只因有關組織凡事政治化、把教育局的措施全部妖魔化。

文章又稱,教育局是本港教育的政策制訂者、發展者、執行者、檢討者及監察者,推動教師持續專業發展一向是職責所在。局方又稱,有團體指教育局只是行政執行機構,這不是反映其不熟悉本港教育系統,就是故意貶低教育局的角色,以達到其政治抹黑的目的,居心叵測。

局方續指,上述通告所提出的各項措施,是跟進專責小組的建議,得到業界的支持。有關落實教師專業階梯的重要措施是由COTAP經過專業討論而訂定。有關安排已經過深思熟慮,充分考慮業界的需要及回應社會對教師的期望。教育局期望透過有關措施,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和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以進一步改善教育質素。

教協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局於昨日突然發出的通告中,要求未來所有新晉教師及晉升教師皆需要接受由教育局獨攬培訓的核心部分,內容包括認識「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及「教師的角色、價值觀及操守」等,加上近期政府多次對教育界作出政治打壓,令人質疑將會成為教育局向教師施壓的最新渠道。

教協批評教育局事前並沒有就這個培訓模式進行諮詢,便已倉猝宣布落實,結果引起教育界嘩然及廣泛的擔憂,認為是政府再一次向教育界施加政治壓力,要求教育局立即撤回培訓課程的決定,並且在教育界就此未有廣泛共識前不應該草率推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