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Is Not China

Hong Kong Is Not China



一星期後政改方案就會呈上立法會表決,維持現狀還是通過方案,只有議員可以決定,市民無從參與,所以真正持續地關注政改方案的香港人其實不多。這些人當中有些會擔憂政改表決會引發第二次佔領行動,但我認為928當日波瀾壯闊的場面不會出現,因為火藥引老早不在政總。

可能上天看到香港市民胸腔內的中共怨氣一直無法釋懷,於是刻意將中國及香港放於同一小組內,要兩者鬥過你死我活。中國足協亦有意無意間將比賽提升至族群尊嚴的層面,在民怨上煽風點火。

足球是感性主導的群體運動,球迷及市民的支持可影響球員的臨場發揮,球迷會有更大參與及投入感,反應亦更難以預計,而真正的火藥引就在這裡。如果比賽期間球員現過火攔截及或球證偏袒某一隊讓其勝出,火藥引就可能隨時被點燃起來。

足球理應愈遠離政治愈好,但基於地緣政治的緣故,香港對中國的比賽被沾上政治色彩是難以避免,情況就像巴塞對皇馬的比賽。皇馬每次作客魯營球場,主場球迷一定會於觀眾席上展開「Catalonia Is Not Spain」的大橫額。如果11月17日當晚,香港球迷掛起「Hong Kong Is Not China」或「Hong Kong Is Not PRC」的橫額,那就不單13億人感到震驚,全球球迷都能明白香港人的心聲了。

(本文原載於作者面書)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