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的末日預言《侏羅紀世界》

末日的末日預言《侏羅紀世界》



無知的人類文明以為戰勝大自然為所欲為,但卻全不了解大自然背後的「行規」,結果將自己推命滅亡邊緣,兼夾趕絕其他物種,乞人憎過強國遊客。

但人類並不為末日所懼;反之,有人將末日重新包裝成娛樂販賣。遊戲、電影、主題公園,我們由在場者變成旁觀者,由直接面對變成隔岸觀火,由恐懼末日變成享受末日。久而久之,感官愈發麻木,我們愈發「欲求不滿」,需要更暴力、更可怕、可嚇人的畫面滿足娛樂需要。

1993年原版《侏羅紀公園》系列是一個矛盾點。故事的原意,明顯諷刺人類以為隻手遮天,以為可僭越造物主的位置讓恐龍復活,反之卻成為被獵殺的對象。22年後可不同了,《侏羅紀世界》是如假包換的迪士尼式主題樂園,以重現史前生態,學習大自然為名,實質販賣原始獸性暴力,張牙舞爪血盤大口的驚慄,更甚者將恐龍訓練成生化兵器,培育名副其實的「恐龍戰隊」。

當然,大自然是不會放過你的。園內的中國人科學家將基因左溝右溝,溝出似龍非龍的混合生化猛獸,識跑識隱形又識食人;人類呢?兵器再先進,plan B再完善都好,也無法挽救頹勢,最後靠1993年的暴龍哥收拾殘局,學《哥斯拉》一句let them fight,恐龍的事恐龍了。

《侏羅紀世界》販賣的官能刺激,誠如電影中樂園帶給觀眾的刺激一樣,追求更高大,更兇殘,更恐怖的大自然殺戮。的確,以特技可言,《侏羅紀世界》又將當今特技電影的水平帶到另一層次;可是,在觀看電影的我們,又何嘗不是玩弄大自然呢?基因改造、物種混合、複製技術,人類正走上滅世之道。

「全球化」可是電影的另一反思。主題公園位於哥斯達黎加,為全球豪客(特別是發達國家)服務;表面上由一位像誠哥與Richard Branson的印度裔超級富豪,繼承20年前公園創辦人的遺產營運,但實質卻是由身份不明的企業進行實質管理,並與傭兵企業私通研發「恐龍戰隊」。比對現實,像麥當勞、Monsanto、蘋果電腦的超級跨國企業,不就是這種完全隱形的法人嗎?

地球生態在處於完全崩潰的邊緣,《侏羅紀世界》當然可視為驚世預言。可是,觀眾的著眼點只在於「暴龍有幾好打」同「imax有幾震撼」,因為,我們的娛樂市場早已把末日的恐懼消化得一乾二淨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