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熱血公民區議員黃兆健

專訪熱血公民區議員黃兆健


疫情令全球的人非常恐慌,四處尋找防疫用品,日用品如紙巾、糧食更出現瘋狂搶購潮。熱血公民區議員黃兆健(兆健),上任後除了協助街坊處理日常生活大小事外,又如何做到社區防疫?

「街坊一般都有個人衛生意識,卻常常因為網絡流言而感到恐慌,譬如說要搶糧、搶口罩。為此,他們不時來找我查詢『係咪有件咁嘅事』,我才驚覺,流言的種類、款式竟是如此多,教人防不勝防。」

事實上,熱血公民做了不少工作協助街坊防疫,包括物資和心理上的支援。相較之前提供社區服務,身為大埔運頭塘區區議員的他直言,身份的轉變,令他成為了當區居民的保障 - 街坊不時向他尋求幫助。在社區防疫層面,他指出有幾方面工作希望能夠完成。「首先就是物資。早陣子全香港乜都搶一餐,我希望能夠將目前市面上較難買到,又或者售價較高昂的防疫物資免費派發予居民。」較早前有熱心朋友捐贈各款口罩,又有醫生朋友捐贈消毒酒精棉、中藥包。

派防疫物資及穩定情緒 全方位支援街坊面對疫情

「我與團隊更根據世衛標準製作消毒酒精搓手液。由於不想造成人群聚集,所以我們設立熱線讓有需要的街坊隨時聯絡,我們會派員上門並提供物資。」

面對鋪天蓋地的新聞,難免感到恐慌,譬如擔心自己「中招」、害怕街上無戴口罩的人等。兆健認為,除了保持健康,幫助街坊調整心態亦非常重要。「避免過份恐慌,協助他們查證傳聞的真偽,以在心理上儘量幫助街坊去冷靜應對。譬如,外傭於假日時會在巴士站旁聚集,但網上有傳言指帳篷內的,都是趁封關來港躲避瘟疫的大陸人,致令街坊非常驚恐。另外,以運頭塘邨為例,每當街坊看到穿著保護衣的救護員出現自己居所的範圍,自然感到恐慌,擔心是否有人確診;經查證後,發現該批救護員所處理的個案與武漢肺炎無關,大家虛驚一場。」


確保區內設施清潔防疫 為不同防疫議題發聲

兆健認為,為街坊提供適當物資、調整心理預期之餘,確保區內衛生、清潔亦是區內防疫工作之一。由確保大厦走廊等公家地方有足夠清潔、到要求大堂擺放專門收集口罩等醫療廢物垃圾桶,都是他為能協助街坊防疫的工作。

「區內環境保持清潔,自然減少病菌病毒傳播,保障街坊健康。」

他亦希望能夠藉著區議員身份,做到更多。「特別是一些醫護界中人,因身份問題未能夠向外界說出真相,我的區議員身份理應幫他們反映意見。譬如有醫護界人士向我們投訴有關緊急應援津貼,又或是防護裝備不足的問題等;以及關於隔離營的傳聞。我希望籍著區議員身份和公信力,讓相關的部門注意這些事件。」

避免公眾聚集增加傳播風險 堅持上門派發防疫用品

2月初時不少區議員預先公佈派發物資的地點及時間,說是讓街坊預留時間去排隊;然而由於當時物資奇缺,有街坊提早五六小時到場排隊,甚至有人於凌晨時份到場等派籌,部份較準時到來的街坊無法領到物資。其後有議員改於早上五六時派籌以縮短排隊時間,但部份長者街坊為取得物資而排通宵,由於個別派發點位於區議員辦事處,於門外等候真正「唔病都吹到病」。然而,當期時派發防疫物資活動不斷,引來動輒數百人街上排隊,不少人更為了得到物資而東奔西跑,跨區攞籌。另外,又有區議員在派發搓手液時要求街坊自備容器,並以成本價購買指定容量搓手液,令不街坊怨聲載道......

在過去,熱血公民一直會上門派發物資,無論是掛曆、月餅、粽等。「我們背後的理念是,希望能夠透過逐家逐戶派發物資,與街坊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踏入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下這種派發物資的方式,可避免公眾聚集,減低疫症傳播風險 - 相較其他政黨及區議員的防疫工作,這是最大分別。」


「辦街站,街坊接過物資就離去,聊不上一兩句話。藉著上門探訪,我們能跟街坊有更長時間的相處和交流,亦可接觸到不少平日較少出門的獨居長者。另外,可以想像街坊見到有街坊物資派發,自會走過來領取,但人群聚集會增加傳播風險!上門派物資,比較安全。」

不少有心人向兆健捐出市面難以買到的防疫物資,由於數量不多,若在街站派發,無法派給所有街坊。為了把物資留給有需要的街坊,如家有小童、長者、長期病患者等較高風險人士,上門派發較為合適。

無懼工作繁重專心做份內事 望地辦盡快開張以加強與街坊連繫

正式上任至今約四個多月,兆健的工作,主要分類為數個範疇:區內的防疫工作、邨內大小議題;協助居民梳理事件來龍去脈,以及解決問題。同時又會向因反修例抗爭中被捕者提供法律支援,並探望在囚的義士。

「坦白說,單是區內大小事務,已足以令我忙得不可開交。目前最困難的是,地區辦事處預計要到5月才能夠開張;在此之前,每次與街坊面談時,都要找地方。同時,在辦事處正式開張前,他們只可透過電話及即時通訊軟件找到我。」事實上,街坊對兆健在區內所做的工作有目共睹;街坊對他的關心、肯定亦令他更有動力做好本份。「他們非常關心我,經常會慰問我,並提醒我要有適當休息和放假,甚至提供糖水小食予我及團隊,非常窩心。」

「雖然說大埔區議員『全黃』,但不少明白事理的街坊都說慶幸運頭塘區是熱血公民的成員當選,因為知道我們是講道理做實事的一群。」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