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由人類配合毛孩需要

應由人類配合毛孩需要


近期虐貓的新聞不絕,然而條例不能好好保護動物,即使有虐待情況,也是束手無策。

更令筆者心痛的,是某些施虐者聲稱是因為寵物不聽話,迫於無奈唯有出此下策。其實,大家有緣相遇,為何不多作嘗試,以不同方式共處?只要願意付出心機和時間,定能找到雙方也舒適的相處方式。

因此,相比起要求毛孩完全適應人類的生活,更應由人類主動配合毛孩的需要。

一樣米養百樣人,毛孩亦各有個性。有些喜歡人類,有些只當作人類是室友。既然我們當初視毛孩為家庭的一份子,對待牠們,也要像對待親人一樣。

有關虐貓的新聞,除了虐待家中的毛孩,也有人把目標針對街上的流浪動物。然而,大家有各自的生活方式;「捕捉、絕育、放回」等手段,亦已經將流浪動物對人類的影響減至最低。希望更多市民大眾可以認識動物,同時善待牠們。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