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診走數遊客禁再入境日本 下年起試行

求診走數遊客禁再入境日本 下年起試行


面對日益嚴重的訪日遊客求診「走數」問題,日本決定拒絕醫療費「走數」遊客再度入境,預計下年試行,2020年實施。

日本政府研究醫療議題的工作小組今日(6月14日)發表對應「走數」措施,今後厚生勞動省會向醫療機構收集「走數」遊客資料,並將「黑名單」與法務省共用,法務省可在入境審查時禁止有「走數」前科的遊客再入境。

兩個部門會在今個財政年度內完成協調工作,預計2019年財政年度試行,2020年正式實施。至於會被禁入境的「走數」界線,仍待參考外國例子及考慮日本國內情況而定。以英國為例,「走數」超過500英鎊可被拒入境。

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顯示,有訪日外國遊客求醫的醫療機構當中,35%在過去一年曾遇上求診「走數」遊客。但由於沒有通報機制,法務省一直無法掌握「走數」遊客資料,也無法禁止他們入境。

據觀光廳統計,有27%外國遊客並無購買旅遊保險,只有1%的醫療機構接受信用卡付款。除加強罰則外,日本也會鼓勵遊客補購旅遊保險,以及協助醫療機構普及以信用卡收款。

日本自民黨內智庫今年4月向政府提議,將「走數」旅客列入「黑名單」不得再入境。去年日本亦有報道指,求診「走數」旅客的個案,中國人的比例佔三成。

相關報道:
日本自民黨提案 醫療費「走數」遊客不得再入境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28-2018/45496

外國人日本睇醫生走數 中國人佔近三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2-04-2017/42876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