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明年推智能預訂系統 取代康體通

康文署明年推智能預訂系統 取代康體通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書面答覆議員質詢,指康文署正開發一套全新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以取代現有「康體通」電腦預訂系統,提升運作效率和效能,讓市民可以更有效率、便利及易用的方式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

新系統分兩個階段進行,開發團隊現正全力推展系統開發工作,預計第一階段的核心功能及第二階段的改進功能將分別於2023年及2024年投入運作。

陳積志表示,康文署一直積極研究不同的技術方案,以防止電腦程式預訂康體設施作炒賣用途。新系統將引進新一代的抗機械人程式方案,當中過濾機械人程式軟件,具備人機識別及學習引擎,如發現有不尋常的預訂情況,抗機械人程式方案會即時進行分析及攔截,以防止機械人程式預訂。

此外,新系統會在先到先得的分配機制上,可按個別設施和租訂時段的需要,加入以抽籤方式分配康體設施的新功能。先以抽籤方式預訂和分配場地,而剩餘的段節則會按現行機制分配。為加強核實租訂人身分,使用新系統須實名登記及完成身分認證,才能預訂康體設施;而透過「智方便」進入新系統時,「智方便」亦需要實名登記及綁定手機,避免炒場人士使用他人「智方便」身分預訂康體設施;並且,租用人亦需親身簽場,以防止濫用場地。

在新系統推出後,康文署會密切監察預訂系統的使用情況,並會適時更新網絡保安程序。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