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聲援台灣佔領立院 李慧玲批衝擊立會嚇怕市民

曾聲援台灣佔領立院 李慧玲批衝擊立會嚇怕市民



《蘋果日報》網台節目《壹錘定音》主持人李慧玲今早(6月16日)在其節目中,竟對上周五在反東北發展計劃而衝擊立法會的市民作出批評,她認為選擇暴力衝擊方式,在策略上是完全錯誤,是不應該的,因為效果只會適得其反。她指任何群眾運動,都是為了團結更多支持者去認同自己的訴求,一些衝擊行動反而會嚇怕市民,她又指非暴力抗爭名人聖雄甘地在爭取印度獨立時的,曾表示以武力對抗武力,根本無法和英方相比,那一定是輸的,所以才改在道德的戰場上與英國交鋒,所以港人也應該在道德和道理上去與政府戰鬥,不應在一個明知會輸的戰場上交鋒,政府一定是「唔夠你講」。

另外她指衝擊事件的另一問題,是不少官員及建制派,事後都把有關暴力衝擊緊扣佔中,作出抹黑,認為日後佔中未必能受控制。另一主持人黎智英則指,在佔中前可能會出現更多暴力衝擊行動,大家要思考,是否有人在陰謀利用暴力去抹黑佔中。李慧玲則和應指,現在誰是人誰是鬼很難辨認。她指根據報道,多個參與反東北計劃的團體在事後都對衝擊事件表示奇怪,如當日參與示威的多個團體,事前已清楚定下底線,不會衝門和打爛玻璃,但當日有示威者用竹制的示威牌,意圖撬門,而撬門者是戴上豬鼻口罩蒙面,無法辨認身分,當晚就連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也有阻止示威者以鐵馬衝門,她質疑這些作出衝擊的人是誰,有何動機。黎智英隨即表示,一 定要有人別有用心,要在佔中之前搞暴力來抹黑佔中。

李慧玲更在節目呼籲,當晚有份作出衝擊者,如果認為自己是正義的,便應出來自首。她又讚揚當日走上天橋掛橫額的村民財叔的一句話:「我有犯法,但沒有犯罪。」指當日的衝擊者,如果是犯了法,便要站出來承受法律責任,那才是真的真正的公民抗命,站在道德高地去感召市民。

早前在台灣學生佔領台灣立法院反對兩岸服貿協議期間,李慧玲曾親身飛到台北聲援,高度讚揚學生佔院立法會,期間進入了被學生佔領的立法院議事廳。她更在《am730》其個人專欄中表示,「今日不站出來,明日站不出來」,又指出是否能夠贏,就要看大家有幾想贏,明顯是鼓勵港人跟台灣學習,豈料今日香港只是對立法會作出衝擊,還沒有作出佔領,李慧玲便出來作出批評,明顯是對台灣和香港兩地的抗爭持雙重標準。

相反地,今早在《熱血時報》和《MyRadio》聯播的《大香港早晨》中,黃洋達認為有關衝擊只是形式上比較激烈,當日示威者只是以鐵馬作出推撞,沒有對任何人作出暴力行為。他更在節目中鼓勵公民自發,參與者要在某一時間要有直接行動的自覺,要對社會行動的成敗作出判斷,不應再把行動權交予主辦單位,因為主辦單位有可能指揮能力有限,而且行動環境也各有不同。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