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做就正能量,香港做就正能樣

台灣做就正能量,香港做就正能樣


一副副高舉太陽花的年輕臉孔,一幀幀義贈物資的叔叔嬸嬸照片,一張張寫著慷慨宣言的橫額。台灣的反服貿運動,連名字都冠上了「太陽花」,花語是熱情與活力。香港的政客、名嘴都為之神往,紛紛赴台自拍打卡。台灣學運,彷彿代表了青春浪漫、又代表了和平理性。

一朵朵太陽花背後,有些事卻是這些前往打卡的人避而不談的。例如學生一開始打破了議場的玻璃門,例如遭拆下踐踏的立法院牌匾。有了這些刑事毁壞,還算不算非暴力抗爭呢?還算不算和平理性呢?

六月十三日,香港人用竹枝去撬立法會的門,他們搖搖頭說這是暴力,會嚇壞市民。台灣人打破玻璃,他們卻馬上飛去支持兼取經,也不見得台灣「暴民」就嚇壞了他們。當別人指出其雙重標準的時候,他們又說,台灣學運沒有人蒙面,但只要在Google圖片一搜尋「太陽花學運」,頭一版就看到有民眾戴著口罩出席。

如果拿這相片去給他們看,也許他們接下來會說「豬嘴口罩」跟「口罩」不同,也許會說台灣立法院跟香港立法會不同,也許會說台灣警察跟香港警察不同,反正台灣跟香港是兩個不同的地方,要數,總數得出千百個不同之處。但為甚麼一個行為本身算不算暴力,跟露不露出臉孔有關呢?難道蒙面行劫就算行劫,露臉行劫就不算行劫嗎?答案大概只有名嘴知道,因為暴力與否,只隨她一心所欲去斷定。

暴力與非暴力抗爭的界線,既沒有被這些政客、名嘴清晰地定義,他們亦不打算去下定義。為甚麼呢?因為不下定義的話,評論就可以隨心所欲。她說港人撬門是暴力,港人就是暴民,她說台灣人刑毀不算暴力,台灣人就是和平理性。同樣是衝擊立法會,台灣做就正能量,香港做就正能樣。

除了名嘴,香港的一些政客、社運人士、名筆等等,總喜歡在港人付出血汗、實實在在地希望在政府手中挽回些許劣勢的時候,施施然以一副高姿態去指手劃腳,斥示威者暴力,說抗爭最緊要斯文、和平、理性。比起最愛講「而家啲人真係好激進,成日嘈嘈嘈」的無知婦孺,這種「斯文人」更為可恨。他們心裏明明清楚政府正以強權欺壓市民,卻非但沒有為力抗強權、處於弱勢的勇敢市民講句好說話,還要利用言語、文字和自己的影響力,進一步加深外界對他們「暴民」的印象,無異於落井下石。

奉勸一下這些「斯文人」,請認清誰才是最需要支援的對象。台灣民眾既用不著你們過去打卡,香港政府自行去譴責「暴民」也綽綽有餘,不須要你們幫口。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is available:
http://hkcolumn.blogspot.hk/2014/06/wing-opportunists-awesome-taiwan-moves.html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