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垃圾徵費委員會中止審議感失望 政府強調減廢工作不會停下

對垃圾徵費委員會中止審議感失望 政府強調減廢工作不會停下


對於《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決定中止審議工作,以致經過了法案委員會15次會議,合共約34小時的討論後,條例草案仍未能趕及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環境局發言人表示失望。不過,政府仍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所作出的努力和委員的審議工作。

聲明指,自2018年11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來,政府一直致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解釋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政策及條例草案的內容,同時聆聽議員及公眾的意見,並加強減廢回收的工作。

發言人指出,條例草案建議的垃圾收費政策、模式和機制為過去一段長時間政府諮詢市民和業界,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與民共議、凝聚共識後得出的方案,大致得到有關業界的接納及不少市民的理解,以紓緩香港堆填區與日俱增的沉重壓力,亦有助減碳以應對氣候變化。

發言人提到,香港過去一年的社會環境,影響了政府和立法會的運作。除本條例草案外,政府其他的一些立法建議都受到影響。發言人指出,雖然條例草案未能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通過,政府的減廢回收工作不會就此停下來,會繼續推動源頭減廢及加強社區回收,期望工商業界與市民大眾日常更積極實踐惜物減廢,配合環保署「減廢回收2.0」及相關環保措施,同行減緩堆填壓力,並減廢減碳,支持香港綠色復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