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外判部門減省成本 工會稱前線員工被賣豬仔

壹傳媒外判部門減省成本 工會稱前線員工被賣豬仔



就近日傳出壹傳媒集團有意將部分部門外判的消息,壹傳媒工會今日(6月23日)與集團出版媒體行政總裁張劍虹會面。工會在官方Facebook透露,張劍虹在會上確認集團已決定推行外判政策,並指政策適用於所有部門,目標是「令內容更多元化」及「減省成本」。張指政策仍在籌劃階段,現時未有時間表及具體執行方案,早前已經在主管會議上要求各部門主管研究如何執行,但強調外判的規模及方式都有待研究,未有硬性規定。

壹傳媒工會指出,根據張的講法,外判主要有「承包制」及「自由工作(freelance)」兩種做法,其中《蘋果日報》大部分美術部組及《飲食男女》整個美術部門將是承包制外判試點,受影響員工約有40多人。屆時有關員工將被遣散,公司會按法例作出補償,再由部門主管設立的公司承接原有的美術工作。工會透露,過渡至外判公司的人選、過渡後的待遇等,全由部門主管決定,張承認或會有部分員工未能過渡,但明言公司只會與部門主管討論有關外判安排,前線員工將不能參與有關討論。

張指未有計劃以承包制外判其他部門,其他部門的編採職位,則考慮以freelance形式個別外判,做法包括以外判取代自然流失的職位,或與現職員工商討轉制。工會透露,張強調安排純屬自願性質,員工並不會因拒絕接受而被解僱。對於外判後員工喪失保障問題,張劍虹承認,如果員工轉為freelance後在工作期間有意外,集團不會提供保障;承包商員工的勞保將由承包商負責,集團只會提供第三保及為因出版內容引起的法律問題提供保障。

工會對集團堅持推行外判政策感到遺憾,認為全職員工轉為「自由工作(freelance)」後將失去任何勞工保障;承包制下的外判商員工,同樣工作量下的收入亦勢必減少,變相減薪之餘,長遠收入亦不受保障。工會認為現時承包制外判的安排對受影響的基層同事極不公平,能否過渡至外判承包商則由現時部門主管全權決定,員工毫無保障。對於管理層稱相信主管會照顧下屬,工會批評實際上是將企業責任和解僱的壓力轉嫁部門主管,無異於將前線員工「賣豬仔」。

由於管理層已承諾其他部門的外判安排全屬自願性質,工會呼籲同事毋須礙於壓力而接受不理想的合作方案。工會並促請集團只以外判取代自然流失的職位,減少對現職同事的影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