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警員挑釁「叫你耶穌落嚟」促道歉 市民入禀高院遭駁回

不滿警員挑釁「叫你耶穌落嚟」促道歉 市民入禀高院遭駁回

警方6月12日於立法會外,鎮壓立法會外反對《逃犯條例》的民眾時,有牧師指有警員挑釁道「叫你耶穌落嚟見我」,曾任法庭書記的市民譚志輝,早前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下令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道歉,高等法院今日(6月26日)駁回相關申請。 

法官在判決書中,稱譚的司‍法覆‍核申‍請「明顯地超越了司法覆核恰當的範圍」,而申請的司‍法覆‍核並非可作合理爭‍辯,故駁回申請,又稱司法覆核並非一項工具去解決社會、個人、政府及其他公‍營機‍構所有糾紛,亦非要替上述機‍構履‍行職‍務、行使權‍力或考慮其決定好或不好,只有在它們決定是「非法的」、「越‍權的」、「全不合理的」、「沒有符‍合適當的法‍定程‍序」才能干預。 

根據申請人的入稟狀,有警員於6月12日在金鐘執勤時,向神職人員要求「叫你個耶穌落嚟見我哋」,申請人將警務處處長列為答辯人,是因為要法庭宣告警方不合理、不合法和超越《警隊條例》所賦予的權力,要求要求法庭按《道歉條例》,命令警務處長向公眾道歉,及宣告涉事警員的行為越權。  

譚志輝稱《警隊條例》無授權警察在執行職務時,作出基於宗教的歧視行為或褻凟他人信仰,涉事警員要求見的主耶穌基督屬「非自然人」,有關要求明顯屬荒謬和不合邏輯,亦令他與所有教友感到受冒犯及難堪,成為「次受害人」,到公法上不合理的程度。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