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謝安琪新歌不會由羔羊變成雞蛋

分享謝安琪新歌不會由羔羊變成雞蛋



香港人近十日都慣於網上表態,在622全民公投的時候,不少平時甚少關注政事的朋友,都在facebook留言指自己已投票,證明自己是關心社會。到七一前夕,他們又再一次以「share」去表態,當然,揀選的都是較中性,而且是娛樂向,在早上,先share了黃家駒死忌紀念圖,提醒自己要在「風雨中抱緊自由」,到晚上,就share了謝安琪全新歌曲《雞蛋與羔羊》的MV。

在官方的頻道中,形容謝安琪新歌《雞蛋與羔羊》,是「繼《最好的時刻》又一『黑奴』系列之作!取材自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被奪走的十二年》,歌曲講述一個自由人一夜變成奴隸的故事......」充滿著社會訊息,一貫謝安琪歌曲的風格,勢必成為左膠下一首熱捧金曲,並且與李克勤維穩新歌《北京北角》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謝安琪於今年5月簽約北京唱片分司華誼兄弟音樂之後,不少人都擔心阿Kay會染紅,從此避談一切社會及政治問題,不過她選擇於七一前夕,推出極有政治味道的新作《雞蛋與羔羊》,先不談是否借七一推歌,但無論如何,在如此時勢,謝安琪有勇氣推出如此帶政治意味的作品,始終值得讚賞,張繼聰仍然叫人葡萄。

先看看負責曲、詞、編、監的周博賢,所創作的歌詞內容,在尾段:「怎樣較理想,盡早思量,人已到了決志現場,再拖便遭殃,仍扮作昏睡,大夢裡等瞻仰,要是有想像,漂亮。」這句除了要喚醒一眾港豬之外,其實相當適合用來提醒「和理非非」的左膠不要再拖,要馬上行動,可是,究竟左膠之後在熱唱此曲之時,又有幾多人能夠領悟歌詞?

至於副歌部分:「A餐雞蛋撞石牆,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B餐俯首做白羊,一世困在牧場。」一見到A、B餐,就知是為謝安琪度身訂造,其意義就是叫人勇武抗爭,絕不要做一隻羊,訊息明刀明槍,也是最多人欣賞的一段。

不過大家分享歌曲的同時,就以為成就了一件事,當正自己已經變成「雞蛋」的話,查實你們仍然是一隻尚未身體力行的羔羊。

(雞蛋與羔羊MV截圖)

《雞蛋與羔羊》歌詞

曲/詞/編/監:周博賢
導:何海藍

寢室的花香,妻子的瀟湘
過去美好片段夢裡湧上
監倉的窗,鎖鏈的聲響
告訴我知往日成為絕唱

惺忪醉過後還信
生活又如常
怎知卻中伏被騙
成為奴隸,大劫在頭上
不堪設想

** A餐雞蛋撞石牆
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
B餐俯首做白羊
一世困在牧場
餐券這兩張,怎麼取向
人已到了決志現場,再拖便遭殃**
仍扮作昏睡,大夢裡等瞻仰

警鐘給敲響,聲音多緊張
四處瞬速褪掉舊有色相
屠刀機槍,高舉得囂張
要過去的價值成呆壞賬

久安慣了曾迷信
福樂是恆常
怎想到昨日還有
會剎那變走,像千噸雪霜
降在頭上

Repeat **
忘掉遐想

一顆雞蛋撞石牆
不免碎裂斷腸,怎麼較量
一堆雞蛋望石牆
可以變做力場,繼續擴張

今天雞蛋撞石牆
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
否則俯首做白羊
一世困在牧場
怎樣較理想,盡早思量
人已到了決志現場,再拖便遭殃
仍扮作昏睡,大夢裡等瞻仰

要是有想像,漂亮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