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與暑期電影

世界盃與暑期電影



(以下內容,與足球完全無關,敬請留意)

執筆之際,巴西世界盃已經揭開序幕,身邊的朋友和同事,亦「理所當然」地為支持心儀球隊捱更抵夜。然而,像我輩少看足球多看電影的偽文青,卻叫苦連天。無他,因為片商眼見大量觀眾流失,自然會「放軟手腳」。

或許,你質疑不是所有人都會看世界盃;但實情是,單計上屆南非世界盃,全球收看總人數就達32 億(!),而只看總決賽(荷蘭對西班牙)的觀眾也接近10 億。即使今屆世界盃聲勢稍弱,其吸引力亦不能忽視。單計美國ESPN,400 萬戶的收視已破記錄;而全球的收視,大約是10 億人左右;英國對意大利一戰,英國收視亦高達1,500 萬人。媒體研究機構更指出,今屆世界盃極有機會再破上屆記錄,成為史上收視最高的盛事。

換言之,全球至少一半人口被世界盃「吸走」;當中,有幾多是電影消費者呢?這條數,絕對有得計。尤其是,世界盃的觀眾中,大多數是所謂的casual audience,他們有一定消費力,沒固定收看習慣,偏好大電影(即所謂的blockbuster movie)。所以當賽事期間上映的大片,就註定冇運行。而且,世界盃影響的國家相當廣泛,包括各西歐大國、亞洲新興市場,以至南美國家等。遇上國家隊出戰,票房收入可大減近6 成;即使是其他賽事,亦影響約2 成左右的收入。業內人士指,各大片商要在世界盃檔期取得20 億美元的暑期檔基本成績,是mission impossible。

所以,活在盛事陰影下的片商,亦得變陣讓路。要麼將旺季檔期提早至4 月至6 月,或是押後至7 月中或以後。不是嗎?以今年4 部英雄大片為例,3 部在4 至6 月開畫,剩下的留在8 月;而其他特技大作,包括《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木昇戰紀》(Juipter Ascending)、《忍者龜︰變種世代》(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以至《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等,統統待至7 月中後才問世。迪士尼更絕,每年一部作品的彼思,老早已押至2015 年,變成一年兩片。

盛事中間的空檔期,又該如何處理呢?答案是向女人、兒童和長者埋手,因為足球的女性觀眾人數較少嘛。以口碑極差的《色慾都市2》(Sex and the City 2)為例,在南非世界盃期間錄得1.93億美元票房佳績;還有2010年的《功夫夢》(Karate Kid),以及2008 年的《媽媽咪呀!》(Mamma Mia)電影版,亦證明女性觀眾和合家歡族群真的不太受盛事所影響。

話雖如此, 今其注目鉅作之一——《變形金剛︰ 殲滅世紀》(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竟出奇地排在世界盃打得火熱的6 月底開畫。無他,這部電影針對的是中國大陸市場,而強國子民們的行為特性,往往異於普世價值,或世人的慣常行為。

(原文刊於第二十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6月22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咬蔗幫》節目重溫: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61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