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吾鄉

何處是吾鄉



七一前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外表示:「現在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懷抱 20 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希望上述人士認清現實。」

中共單方面撕毀《聯合聲明》,是值得我們鄭重正視的!

友人指出附件三「關於土地契約」部份有「《聯合聲明》生效前批出或決定的超越 1997 年 6 月 30 日年期的所有土地契約和與土地契約有關的一切權利,以及該聲明生效後根據本附件第二款或第三款批出的超越 1997 年 6 月 30 日年期的所有土地契約和與土地契約有關的一切權利,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繼續予以承認和保護。」敢問中共當下是否要把香港所有土地的擁有權收回?又港共是否已無權承認及保護任何地契?此問題不可謂不大。

早於年初特首選戰中共多番宣稱擁有「實質任命權」、鬍鬚大熱倒灶而人見人憎的柒首當選,頗能窺見中共刻意踐踏《聯合聲明》的企圖,只是未曾表露 (《聯合聲明》第一部份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趁主權移交廿載,高調宣佈《聯合聲明》成為歷史,由此產生的疑慮及困境,我們實在無法置之不理,當盡快謀求應對之策。

儘管英國、美國先後發聲,香港不見得有「外國勢力」牌可以打。

英國外相約翰遜說:「『一國兩制』必須繼續實行」、「英國在《聯合聲明》中給予香港的承諾,一如二十年前般堅實」云云,一律缺乏具體行動保證,純屬外交套語。最有趣是「法治、獨立司法制度及媒體自由是香港成功的核心,希望香港日後能夠在民主進程上取得更大進展。」彼不見地區法院已經和行政機關「合作」麼?TVB 一台獨大不停播大陸劇及發佈親共的新聞資訊麼?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並非民主無寸進那麼簡單,而是僅餘的準備實行民主的柱石陸續遭中共摧毀殆盡!不是原地踏步,是大倒退!形勢尚且錯判,寄望英國立即救援香港,似乎異想天開。

至於美國,斥「一國兩制」無兌現、主張不可讓香港走上北京失敗的威權主義之路的,是國會少數派領袖佩洛西。國會非政府官方本身,關注、談論香港問題或會出現,但行動就未必有了。自己香港自己救,注定是我們的命運,無可奈何。

屋漏偏逢連夜雨,黑警還要收窄我們的言論集會自由 (民族黨陳浩天連晚會都搞不成),影視紅人在台上與習近平高唱噁心的《歌唱祖國》,盧偉聰謂香港犯罪率低多得中國公安支持......

回望 97 年那夜冷雨,三位千金悲傷的面容,彭督的黯然神傷,不禁感慨。

何處是吾鄉。何處是吾鄉。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