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人重複排隊妨礙其他選民 選管會稱會通知執法部門

如有人重複排隊妨礙其他選民 選管會稱會通知執法部門


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在維持公平原則的同時,亦認同投票安排亦需顧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輪候的選民,例如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以致行動不便的人士。因此,在即將舉行的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會有多項關顧及加快分流選民的措施。

投票站主任會盡量安排有關選民在投票站內坐下輪候領取選票,並適當地記下他們的輪候次序,當輪到該些選民領取選票時,安排他們前往有關發票櫃枱領取選票。選舉事務處會於全港各投票站,因應場地大小備有一定數量的椅子。

另一方面,投票站內發票櫃枱是按選民身份證英文字母字頭劃分,基本上已按年齡組別平均分開排隊。當有選民在站外排隊輪候進入投票站,而站內有任何發票櫃枱無人輪候時,投票站人員會在站外高舉指示牌,指示在站外輪候而身份證號碼屬於相關英文字母字頭的選民直接進入投票站,到有關發票櫃枱領取選票。上述舉牌指示相關英文字母字頭的選民直接進入投票站,到有關發票櫃枱領取選票的安排,不但可加快分流選民到有關發票櫃枱,從而減省整體的輪候時間,同時亦可一併針對有關重複排隊以阻礙其他選民進入票站的問題。
 
發言人指,去年區議會選舉收到投訴,指稱有人重複排隊,以加長其他或某年齡層選民的輪候時間。發言人認為,重複排隊只會增加所有正在輪候選民的時間,是絕對要不得的行為,而以欺騙手段阻礙他人投票屬刑事罪行。如發現有人懷疑重複排隊妨礙其他選民投票,票站工作人員會通知執法部門處理。
  
此外,選舉事務處物色投票站時,會盡量借用面積較大的場地及請求場地負責人借出更多地方,希望能提供一個較佳的環境讓選民排隊輪候,盡量減少要在斜路、樓梯排隊的情況。
 
另外,於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選舉事務處會在各點票站及中央點票站(包括點票區範圍)內裝設攝錄設施,攝錄點票站實際情況,希望相關做法能有助保障點票站內公眾人士及工作人員的安全;同時亦備存相關資料作紀錄用途。
  
至於有建議裝設閉路電視以攝錄投票站內的實際情況,發言人指出,投票制度其中一項重要原則是不記名及投票保密。投票制度長久以來得到市民信任,任何重要的改變必須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以免削弱公眾對選舉制度的信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