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死」的港漫

被「迫死」的港漫



偶爾,就會有人探討—曾經盛極一時的香港連環圖,現今為何一直沉淪,甚至乎,已步入面臨「絕種」的軌跡。

大家都會朝著連環圖的故事題材探討。例如題材狹窄,除了打,就是打。當年黃玉郎的一套《小流氓》,靠的是拳腳起家,至今已四十年有多了,還是拳腳。這樣因循下去,不式微才怪;有些則認定時代變了,人類生活模式不同。去到那裡,一機傍身便可以,哪會找來一本連環圖左掀右翻這麼「老土」。

事實,上述兩種情況,對港產連環圖影響不少。但,還有一些較為少人提及的——昂貴租金令到報攤經營困難,一間「執笠」,很難再有一間接上。除此,香煙售價高昂,從而令不少煙民轉買「水貨煙」而鮮有接觸報攤,這也是港產連環圖滯銷因由之一。原本煙民都愛在報販為他取煙時,在攤前瀏覽,東張西望的:「唏!畀本《古惑仔》我,仲有旁邊本《龍虎豹》……」書刊就是這樣售出去的。

如今,已少見上述情況了。

但,上述種種,某些港漫製作人還是可以應付過去的。信念是放多一點心機,做好故事和畫功,不就行了嗎?

原來,連這條「長進出路」也被封殺了!內地不少漫畫網站,聘用專人在港收集是日出版的漫畫。書在朝早出版,晚上便會在國內的漫畫網站見得到。

如此一來,不少漫畫迷便到國內的漫畫網站,享受免費娛樂。

那麼,真正工作的港漫製作人,哪有生存空間呢?

(原文刊於第三十一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6月28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Mpc116ven | CC BY-SA 3.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