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發現及命名3種新石珊瑚 香港近20年首次

浸大發現及命名3種新石珊瑚 香港近20年首次

香港浸會大學的生物學家,在香港水域發現3款石珊瑚新物種。這些物種未曾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被發現。這次是浸大生物學家繼去年宣布在進行香港珊瑚健康研究項目時,發現一個新的珊瑚物種和兩個新的海蛞蝓物種後,在短時間內再度有新發現。

這些新的海洋物種,是由浸大生物系邱建文教授和碩士研究生姚景峰發現。新珊瑚的相關描述已獲學術期刊《Zoological Studies》接受刊登。

浸大團隊把今次發現的3個太陽珊瑚新種,分別命名為「樹型筒星珊瑚」、「紫肉筒星珊瑚」,以及「綠壁筒星珊瑚」,全部屬於「筒星珊瑚屬」。在此之前,香港最近一次發現並命名新的石珊瑚物種,大約已是20年前。這些珊瑚的樣本是研究團隊在宋崗和橫瀾島一帶的香港東部水域,進行有關海蛞蝓侵食珊瑚的調查時所採集。今次再發現三個珊瑚新種,令「筒星珊瑚屬」的已知物種數目,由7個增加至10個。

根據公開數據庫的珊瑚基因序列紀錄,浸大生物學家估計「樹型筒星珊瑚」和「紫肉筒星珊瑚」有可能分佈於日本和西太平洋。然而,「綠壁筒星珊瑚」現時已知的棲息地暫時只有香港水域。

這三個珊瑚新種皆屬於非造礁珊瑚,體內沒有可以通過光合作用產生能量的共生藻類。牠們棲息於10至30米較深的海底,會利用觸手捕食海水中的浮游動物,以獲取能量和營養。

水底中的「樹型筒星珊瑚」群體。
伸出觸手的「紫肉筒星珊瑚」群體。
收起觸手的「紫肉筒星珊瑚」群體。
收起觸手的「綠壁筒星珊瑚」群體。

「綠壁筒星珊瑚」:(左)伸出觸手的珊瑚體特寫;(右)珊瑚體骨骼特寫

(圖片來源:浸大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