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家居清潔要注意

寵物家居清潔要注意


一場瘟疫,令不少人關注家居清潔問題,貓民卻發現不少飼主因不正確或過量使用消毒清潔用品,導致寵物出現皮膚紅腫、出疹等症狀。事實上,對寵物而言,部份化學物有機會造成傷害,甚至致命。

自疫情爆發以來,漂白水一直都是市民追捧的清潔用品一般家居廁所浴室都可以使用。的確,它能有效快速除去物件表面的病毒和細菌,當局亦常教人以1:99或1:49稀釋度來使用。但養貓的朋友會發現,某些貓對漂白水有一種莫名的喜愛,一旦嗅到漂白水就會變瘋,不停嗅和舔,更會在地上翻滾。其實漂白水含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貓咪很易因攝入過量而中毒,徵狀包括嘔吐、喉痛、肚痛和流口水等。因此使用時應先將貓隔離,避免讓毛孩亦避免讓自己過量吸入釋出的有毒氣體。

其實漂白水不太適合用於已上蠟的地板,但用於局部地方作清潔和消毒,卻是極有效又經濟。因此要記得隔離貓貓,用後更要用清水再抹拭以減少殘留,待氣味散去後才能讓貓貓活動。此外,漂白水會與阿摩尼亞(Ammonia)產生化學反應,釋出非常毒的氣體,故不應直接倒於尿液上;當然,也千萬勿混合其他清潔劑一同使用。並謹慎存放!

另外,家裡有貓的朋友,切忌使用含有酚類化合物(Phenols)的家居消毒抗菌清潔劑;若要使用須極小心,避免貓貓接觸。有研究指出,貓科動物缺乏一種叫「UDP-葡萄醣醛酸基轉移酵素」(UDP-glucuronosyltransferase),不能轉化酚類化合物 - 藥物如撲熱息痛(Acetaminophen)和阿士匹靈(Aspirin)便屬此類 - 它是人類常用的止痛退燒藥,但卻是貓貓的毒藥!坊間不少有售的消毒清潔液,當中所含的Chloroxylenol便屬此類,又稱Para-Chloro-Meta-Xylenol(PCMX),廣泛被採用於家用地板清潔劑,如家中有貓就絕對不適合使用。

使用酒精時也需要注意,雖然75%濃度的酒精能夠殺死病毒,但大範圍噴灑消毒酒精,其效果就未知之數,但卻非常危險 - 遇上明火更有可能引致火災!有寵物的家庭更應該避開使用,對於寵物來講,酒精都屬於刺激氣味;正確做法是將酒精洒在乾淨布料上,再擦拭需要消毒的物品,譬如手機、衣物外層等。

因此避免在有貓的地方使用酚類(Phenols)成份的消毒清潔劑和漂白水,亦較不適宜作全屋地板清潔。坊間已不少產品標明對人和寵物安全,但切記要按其說明稀釋使用,並盡量待地板完全乾了才讓寵物活動。使用後亦應立即蓋好,並存放於毛孩接觸不到的地方;抹地的水用後要倒掉,亦要清洗水桶和掃帚,以避免寵物誤喝和誤舔。一些沒註明成份,但又自稱「安全」的產品,請勿亂試。

不正當或過量使用消毒清潔用品後果可能會很嚴重,如果主人發現寵物出現皮膚紅腫、出疹、灼傷、容易疲倦、渴睡、頭暈、食慾不振、眼睛不適、氣喘、經常打噴嚏的話,可能代表毛孩已經中毒,嚴重者可引致肝腎指數超標,甚至患癌,此時主人應盡快帶牠們求醫。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