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問責」作風已燒到埋身

大陸「問責」作風已燒到埋身



啟晴邨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一事,至現時政府的處理方法,是將最無權力的水喉匠交出來「祭旗」揹起所有責任,那個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呢?政府相關部門呢?就似乎交了人了事的態度;立法會議員、民建聯成員蔣麗芸因事件涉及其夫,也急忙劃清界線。

政府處理此事的作風,令筆者不其然就想到了在2008年大陸爆出的毒奶粉事件,受害者趙連海上訪追究,由原告變被告,最後因尋釁滋事而入獄;三鹿奶粉廠相關的高層被問責定罪,刑罰最重的卻是相對低職位的奶農及銷售商,則判死刑。

另一方面,關繫到監管三鹿奶粉廠的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辭職,其後,在2009年復出,擔任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繼而2010年再成為政協委員及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李長江的問責,官越做越大。

啟晴邨鉛水事件,政府對涉及事件的公司、政府部門的態度,以及將責任推到水喉匠身上,盡顯大陸「問責」作風。蔣麗芸對其夫說「遲早燒到埋嚟。」可是,香港就被大陸作風「燒到埋身」了。

(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