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司法公正 區域法院引入陪審團

挽回司法公正 區域法院引入陪審團



反修例運動於去年爆發以來,不少抗爭者遭濫捕濫告,法院就各宗政治案件的判決亦受大眾關注。當中,不少由區域法院審理的案件,因個別法官的政治取向、法庭對證詞的接受程度以及量刑標準等,引起輿論對區域法院公正程度的譁聲。

【區域法院爭議事件簿】


將軍澳連儂隧道斬人案:一名導遊攜刀斬傷留守者,其中一人肺部重創命危。法官郭偉健判刑時以「情操高尚」等形容其暴行,並輕判四十五個月。

反修例救生員暴動罪案:一名救生員涉嫌衝擊警方防線及投擲雜物被控暴動,認罪後判入獄四年。法官胡雅文稱其求情理由如沒有預謀、個人沒有攜帶武器等,均不成立。

初一旺角衝突暴動罪案:一名大學技術員涉燃點垃圾並放置於一輛的士旁,法官郭啟安認定被告是縱火者,裁定暴動及縱火罪成,重判入獄四年九個月。

為何區域法院需要陪審團?


一、避免價值取向主導判決

「將軍澳連儂隧道斬人案」正正是法官價值取向主導判決的例子:部份法官不察民情、賤視香港未來、踐踏香港每一代的意識形態,影響了其判決、判辭以至判刑。因此,於區域法院引入陪審團制度可達「分權」之效,避免法官的個人取向影響司法的公正性。

二、區院判刑上限及定罪率高

區域法院就刑事案件可判處最長七年監禁刑期。但在其他普通法國家,只有刑罰較輕之罪行可豁免陪審團審訊。

美國:美國聯邦憲法規定,只有監禁六個月或以下的輕微犯罪無需接受陪審審理
英格蘭及威爾斯:只有簡易程序罪行不進行陪審審理
澳洲:當地方法院或郡法院啟動正式起訴程序,便需由陪審團進行審理

此外,區域法院定罪率冠絕各級法院,2017年包括認罪案件的定罪率高達94.7%,比裁判法院及原訟法庭更高!足見區域法院理應仿效其他普通法地區,加入較公正的陪審團參與審訊。

三、硬件設備非不能配合

政府曾指出區域法院法庭未有預留空間作陪審員席,因此引入陪審團有困難。然而近年大量區域法院案件已移師西九龍法院大樓審理,而大樓內設有相關設施;將來新法院大樓落成,相信要預留空間作陪審員設施並不困難。

四、《基本法》並無阻止引入

立法會曾就區域法院引入陪審團制度質詢律政司,而當時政府指《基本法》規定須保留原在香港實行的司法體制及陪審制度原則,因此不會予以實行。然而於區域法院引入陪審團制度並無違反其原則,因時制宜亦是普通法精神之一,因而引入陪審團並不違反《基本法》。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