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戰 建制派學得快

宣傳戰 建制派學得快


立會暑期休會,多年來泛民都會休息,建制派也多半潛水。甲午多事之年,建制沒有手軟,炎夏全力開打,繼續人民鬥人民。有人說過,建制派宣傳漸趨嫻熟,從以往地區深耕細作,蛇齋餅粽,到主流媒體滲入,配以明星維穩 Show,都比反對派做得好,近年,街頭行動及網絡運用也進步神速,有資源有指揮,果然學得快。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簽名活動,不僅數百街站,規模、資源可媲美選舉時期,泛民學民望塵莫及,就連 Line to take,都特別乖巧易入口:「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用泛民術語,就正正是「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把一切制度暴力、不堪現況抹去。莫說那些「討厭政治」的港人,連間中留意政事、選舉會投票的政治低度參與者,都會容易中伏,隨時分不清建制泛民。真心反佔中的,不覺意人簽我又簽的,人數實在會多得嚇人,就算撇開重複簽名、遊客學生等不合資格者、被公司威逼的員工,要超出八十萬,比電子公投多,又有何難?大家可以質疑造數,但以結果論的香港,最後數量才成為焦點。

講到分不清建制泛民,又見於遊行示威中,看看建制的保衛香港運動的物資(Banner、旗海、咪、行裝等),已不是早兩年山寨臨時貨色;一行廿人,傅振中叫咪,對於少理政治的人,在電視報紙霎眼間,隨時分不清是否自稱民主第一大黨(連警察也認不到李柱銘的時候,你話呢?),畢竟他們搞的遊行示威,隨時人數也差不多,行動也沒有兩樣。你又示威佢又示威,結果多少市民還是犬儒地選擇偽包容大愛,討厭反對派,更甚於討厭政治。

私煙太重口味,她把本已玩爛了的「絕食」再踩一腳我就略去。街頭建制派學得快,網戰也不慢。向來 Facebook 都算反對派陣地,宣傳最有效渠道。建制派由過往_銀大廈裡、或「在線大師」的五毛打手,到現在玩上網逐漸摸索出門路,而且更有系統。

第一個例子是《巴士_報》,從公司組成,到報導消息 [1],均見其建制味(但沒有太多人談到這一重點),透過娛樂八卦趣聞包裝,軟性新聞吸引不少活躍網民注意/轉發。在陣營中網上媒體冒起最快,一年不到,執筆之時 Facebook Page 已近九萬Like,比起數個反對派網媒還要以倍數多,雖則 Like 數可以買,但觀乎 Share 及每個 Post 討論的人中,不乏真人,甚至包括不少激進抗爭者,假極有限。他朝影響力成形,滲出維穩報導,或者抹黑扭曲之新聞,真的反對派講幾多時實都難以力挽。

另一例子,是 Facebook Page,反對派造圖、寫文、出 Status 固然有一手,但散亂,而建制系統化的成效漸出。你有「屯門人屯門事」的泛民思想?好,建制又玩老本行「地區」,一開就開多個地區 Page,做XX友(連頭像也同一設計),甚麼「中_區友」、「灣_友」,再賣 Sponsor Post,好幾個 Page 幾個月內 Like 數已有五位數(再一次,有極多真人甚或反對派),不斷發放「偽正能量」、那些年的街坊(濫)情。「正思_港」、 「時聞香_」等偽理性,歪理連篇更不在話下,當然,他們的騙語總能迷倒所謂的中間派支持者。

建制財力大,線路多,網上網下各套路質素都能夠出招宣傳,而且沒有反對派(不管真正的,或表面的)六四七一大型行動後回氣的需要,街頭又有執法機關保住,似乎越打越起勁,那反對派怎辦?

網上:最快方法,繼續造圖出文之餘,整合以上提到的建制派 Page 成列,加以警惕及向網友宣傳,減其影響力;遇有新建制 Page,就用共匪教落:打壓於萌芽狀態,檢舉至死;未被搶灘的,還有網台,就不要失卻陣地,繼續鞏固及擴大──當然不是叫大家「團結」,至少少一點私怨內耗浪費 Air Time,多一點公共討論或娛樂吸引更多觀眾,可以吧?

網下:盡快將激進行動升級。到了執法不公、群眾鬥群眾地步,別再期望和理非非能把針擺帶回廿多年前歌舞昇平光景,更不能奢望愛和平能令中國施捨普選,只能以武力把一切推倒重來,陣痛一次,重新洗牌,才可訂立出香港人為本的遊戲規則。

宣傳戰越打越快,抗爭者慢不得。


[1] 詳見 http://evchk.wikia.com/wiki/%E5%B7%B4%E5%A3%AB%E7%9A%84%E5%A0%B1


(圖片提供:無妄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