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or Tom」現身大帽山 《紅VAN》續集不妨實地取景

「Major Tom」現身大帽山 《紅VAN》續集不妨實地取景



先旨聲明,假若閣下只看過《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電影版的話,這文章將會提及一些未解開的謎團,請注意劇透。


《蘋果日報》今日頭條,揭發了政府疑在三年前秘密批地予解放軍,在
大帽山頂興建軍用設施。就相片可見,設施外型為一圓球體,旁邊亦有解放軍軍營、球場等。事件報導後不少網民當然直指政府隱瞞「割地」予解放軍使用,但也有不少《紅VAN》迷發現,現實的軍用設施,正正與小說中位於大帽山數位系統署內的人工智能系統 Major Tom 的情況一模一樣。

根據作者 Pizza 在網絡張貼的《紅VAN》謎底篇《The Fact》, 2014年中央政府推行在全國各地區安裝電腦系統,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能控制及監控整個香港的交通及公共交通工具、水電媒、電話信號、互聯網、飛機升降的「大都會控制系統」,就像《1984》的 Big Brother或者《Watch Dogs》的 ctOS 一樣,而技術人員則稱系統為 Major Tom。故事中提到系統興建時遭到香港市民強烈反對,但政府漠視民意照樣通過。現實中軍事雷達內裡的實質用途我們當然不知曉,但政府沒有知會及理會市民的做法,在小說或現實都是不相伯仲。

在這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假如小說情節真的實現了的話,對我們的生活會造成多大的影響:表面上生活必須的水電媒、或是公共交通等系統化會帶來方便,但同時電話內容會遭監聽、上網的儀器隨時會遭到駭進,而且將所有以上的重要程序都交由一個系統管理,完全電子化的話,反過來說就是「當系統出錯時整個香港就癱瘓」。整日活在被政府甚至中共監測一舉一動的社會,不論在小說或是現實,都是不能夠接受。


電影版導演陳果在拍攝時,也愛依小說提到的地點拍攝,這次解放軍在大帽山的軍事設施,正好扮演了 Major Tom 的角色,陳導演不妨嘗試向解放軍申請在設施附近拍攝。當然,在現時未有更多資訊的情況下,將現實與一本小說的情節扣連,只是不少人的聯想。但乍看下,小說與現實幾乎已超出巧合的程度,未知小說作者 Pizza,是真的能預知現況,或是在創作小說前做足資料準備。既然 Major Tom 已見雛形,且看2017年1月11日,大亞灣核電廠會否爆炸,將香港於半個月間變為死城。


(圖片來源:Mini Yoshi~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