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建制大團結 齊聲譴責黃毓民

泛民建制大團結 齊聲譴責黃毓民



2014 年7 月3 日,黃毓民因為於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涉及掟水杯而惹來不少爭議,梁振英、建制派自然對此大力譴責,泛民中人議論此事時,竟與建制派口徑相近,與黃毓民劃清界線並大力抨擊。

泛民乘著七一逾50 萬人上街之勢,於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時發難,手持示威標語向行政長官梁振英嗆聲。期間黃毓民為聲援抗議行動,站在議員席桌上向梁振英投擲物品,先是文件,後來更疑似掟水杯,最後黃毓民被保安抬走。

梁振英其後刻意拾起一塊水杯碎片,指責有議員提出侮辱性言行及拋擲物品,建制派議員於會後亦集體接受記者訪問,譴責黃毓民。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本來當日為羞辱梁振英而與會的泛民,同日下午受訪時竟然亦將注意力集中在黃毓民身上,不但紛紛與他「割蓆」,甚至亦加入譴責行列,以示23 名泛民議員堅持和平非暴力抗爭。

馮檢基指掟杯是「不接受,應予以譴責」,公民黨的梁家傑亦指掟杯「不是我們和平抗爭離場的設計一部分」以劃清界線。黃毓民的前黨友,自詡進步民主派的人民力量陳偉業、陳志全亦強調自己只是掟紙星星,陳偉業為了劃清界線,更建議立法會秘書處報警調查,以免外間對人力有不必要的猜測和抹黑。至於民主黨的創黨主席李柱銘,更在7 月4 日接受商台訪問時,狠批黃毓民「直情過份」,認為黃毓民需要向民主派及全港市民道歉,更斥責掟杯的後果「對共產黨完全有利」。傳媒人潘小濤在Facebook 上說:「請支持此時掟出這隻玻璃杯的朋友Unfriend 我!」

不過這次民眾的反應,看來比泛民中人清醒。歌手何韻詩在網上抨擊梁振英不理新界東北、吳亮星、電子投票及遊行市民的訴求,卻要求市民「高度重視你這個雞毛蒜皮的玻璃杯」。7月4日晚上,黃毓民因為獲悉警方為此事追緝自己,而於立法會會議結束後到中區警署協助調查,引來近百人到場聲援。而7 月7 日刑滿出獄的梁國雄,亦認為黃毓民掟杯「只是做回一些之前他曾經做過的事」,不會因此被梁振英轉移視線。

黃毓民為表達市民的憤怒惹上種種麻煩,更引來本應是「同路人」民主派的種種中傷,怪不得本報的一篇〈來生不做黃毓民〉,能帶來不少讀者的支持和迴響。

延伸:〈來生不做黃毓民〉

(原文刊於第二十一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7月20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