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終粗暴通過

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終粗暴通過



2014 年6 月27 日,新界東北發展的前期撥款,最終於立法會財委會通過。財委會主席吳亮星主持會議期間濫用主席權力,破壞議事規則,令立法會最終失去監察的效力,淪為橡皮圖章。

其實早前幾次財委會會議,吳亮星已有多個動作,阻止議員提出動議和發言並要求表決,不過由於民情激烈,6 月6 日及13 日甚至一度發生衝擊事件,令表決時間一再延遲。

不過政府面對民意強烈反對,不但無動於衷,甚至用更強硬的手段壓制反對聲音。警方在6 月6 日及13 日衝擊事件後,拘捕及檢控了多名參與人士,而6 月27 日的財委會會議,除了立法會大樓外設下重重鐵馬,更有大量警察禁止市民接近立法會大樓及政府總部。

建制派在議會內的表現,亦同樣強硬。獨立議員黃毓民在6 月20 日曾根據《財委會議事規則》37A 條,提出3296項修訂,試圖阻止主席吳亮星強行表決,不過財委會秘書其後透過書面回覆,表明拒絕處理有關議案。6 月27 日的會議上,黃毓民再按37A 條提出一萬條修訂,要求吳亮星處理。不過吳亮星指已決定不再處理議員按第37A 條所提出的修訂,濫用主席權力而拒絕受理,黃毓民聽後走出座位把修訂的印刷本灑向主席台,最後黃毓民被保安粗暴抬離會議廳,直至下一節會議才能重返。

失去了提出修訂這項最後武器,泛民議員只能節節敗退,垂死掙扎。先是梁美芬提出把馮檢基所提休會辯論的發言時間,由10 分鐘改為1 分鐘的動議獲得通過,馮檢基的休會議案亦被否決。到晚上10 時,當時吳亮星指議員發言環節結束,在官員作出簡短的綜合回應後,隨即就撥款進行表決。當時多名泛民議員衝向主席台抗議,但吳亮星經過休會後,在泛民議員的包圍和指罵中,堅持進行表決,結果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申請在絕大多數泛民未有投票下,以29 票贊成、2 票反對通過。

當時在議會外有上千名市民聚集,聲援反對撥款,大會指有4500 人參與,警方就指最高峰時有1500 人。而撥款議案通過後,市民一度起哄,亦有少量市民呼籲採取行動,但最後未有發生任何衝擊事件,有東北村民抱頭痛哭,亦有村民代表向群眾道歉。主持大會的社運人士在台上發言指「戰鬥才剛剛開始」、「作戰到底」。群眾約在晚上11 時陸續散去,無奈地接受這次表決結果。

(原文刊於第二十一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7月20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