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雲團北部灣復活 太平洋至南海5個熱帶氣旋共舞

「山神」雲團北部灣復活 太平洋至南海5個熱帶氣旋共舞



上星期掠過南海北部,為香港帶來三號強風信號的熱帶氣旋「山神」,竟然於北部灣復活。

「山神」上星期一度以每小時40公里的罕有極速,在短時間內由呂宋殺到去海南,之後再於越南北部及老撾一帶減弱為低壓區。然而,山神受到活躍的西南季候風提供水汽,未有消散之餘,「山神」的殘餘雲帶更為當區帶來暴雨。在赤道反氣旋的引領下已經重出北部灣,並重新增強為熱帶低氣壓。

香港天文台表示,在今早(7月22日)早上10時,位於北部灣的熱帶低氣壓集結在海口之西南偏西約280公里,預料向東緩慢移動,在北部灣及海南島西部沿岸一帶徘徊,對本港未有直接威脅。

至於該熱帶氣旋如何命名,暫時仍未有定案,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就已經重用了「山神」的「11w」編號,去標示北部灣的熱帶低氣壓,不過最終命名權,仍然要由負責的日本氣象廳作決定。

現時南海至西北太平洋一帶,正出現5個熱帶氣旋,分別是位於東海的強烈熱帶風暴安比、在呂宋海峽附近的熱帶低氣壓、北部灣的熱帶低氣壓,以及兩個距離香港甚遠的14w及15w熱帶低氣壓。


(香港天文台及JTWC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