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明:如英國選擇與中國脫鉤 就是與未來脫鉤

劉曉明:如英國選擇與中國脫鉤 就是與未來脫鉤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一個中資企業網上座談會演講,指在「後脫歐時代」和「後疫情時代」,英國要成為「全球化英國」,繞不開、離不開中國。如果英國選擇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與增長脫鉤、與未來脫鉤。

劉曉明表示,在涉港問題上,一些英國政客仍沉迷於殖民舊夢,無視香港早已回歸中國的事實。他批評英國政府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對香港國安法無端指責,對香港實施武器禁運,暫停與香港引渡協定,執意改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政策,甚至宣稱要給1997年後出生的示威者以特殊簽證。

他批評英方在涉港問題上一錯再錯,嚴重違背自己的國際義務,嚴重干擾香港的穩定與繁榮。至於在涉疆問題上,英國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從雙邊和多邊渠道對中國進行大肆抹黑攻擊,惡意破壞中國形象,嚴重誤導英國民眾,嚴重毒化中英關係氛圍。

他又批評英方對華認知與戰略定位,出現嚴重錯誤。他指英國一些政客抱持冷戰思維,隨美起舞,將中國視作挑戰、威脅甚至敵對國家,揚言清算對華政策,甚至叫囂發動對華新冷戰。特別是近期英國政府改變涉華為決定,將華為排除出英國5G網絡建設。這是一個錯誤決定,它的錯誤不僅反映在英國如何對待一家中國企業,而且關係到英國如何看待和對待中國的問題。

(圖片來源:中國駐英大使館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