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指在港沒個人自由 批港生為反而反

陸生指在港沒個人自由 批港生為反而反


曾讓大陸學生趨之若騖的香港大專學位,在這兩年竟有不少大陸高材生放棄來港升讀,成為熱門議題。近日大陸媒體《觀察者網》刊登了評論員張小寶的文章,指出香港的西式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時尚的都市和文化,以及出手闊綽的獎學金,雖然吸引著不少大陸學生的目光,但一些曾入讀本港大學的陸生,也道出了適應在港生活的困難,更對香港學生作出不少批評。

有陸生表示,因為大學開設的課程多數以粵語教學,而一些導修課上的助教討論,也是以粵語進行,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語言障礙。而香港大學門的舍堂文化,也是不少大陸學生無法接受的。因為每間宿舍都會對入住的學生參與舍堂活動的活躍度,來決定其下一年的舍位能否保留,所以一些對舍堂活動缺乏積極性的同學面臨的是被踢走的危險。因為不少大陸學生認為這些舍堂活動沒有太大意義,所以往往因為關注學業而被迫離開宿舍。

另外也有一些陸生認為,香港學校看似追求自由,但陸生們沒有保持沉默的自由。這些陸生們認為在港校的社團中,個人自由並不存在,當香港本地生在半夜開樓會時,他們除了強忍著睡意參與,也沒有沉默的自由,被迫要為維護香港社會民主等議題發表意見。如有異議,陸生則會被攻擊排擠,被指為無歸屬感及不合群;如果對會議內容表示不認同,很快就有一群本地宿生來你的房間夜訪。如果作出反駁,便會有機會被要求離開宿舍或是受到直接謾罵。

也有陸生認為,不少港生都有「救世主」心態,不理解大陸文化複雜性和多元性,只會經常用有限的刻板印象,看待所有大陸同學,如認為大陸同學都是經過政府洗腦、需要被拯救的迷途羔羊。而在香港的校園內,也經常看到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抗議活動,香港學生對政府、校方的「無條件」反對,只是為了「政治正確」。所以不少剛到香港的陸生,大多無法瞬間融入。而這些陸生認為,在學業上競爭力不大的本地生,帶著刻板印象和「狹義自由」精神,很少能夠「同化」大陸同學。


(圖片來源:吹水小王子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