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媒搞得愈大死得愈快

純網媒搞得愈大死得愈快


作為《熱血時報》的其中一個「文青」,當然希望自己的文章多人讚好及討論,有時見到《主場新聞》如此多 like 及 share,也會很「葡萄」。不過《主場新聞》今日(7月26日)突然關門大吉,我也絕不會「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甚至乎有點唏噓,皆因今次事件,得益的始終都只是傳統媒體,而非新媒體。

當各大報章於2011年蘊釀加價的時候,傳統報紙媒體開始面對一大問題,就是明知加價後,銷售肯定進一步受打擊,但不加價又抵銷不到紙價等不斷上升的成本,過渡去網媒有沒有即時的營收,確實是進退兩難。所以對於有人主力投資新媒體擔任先驅,實在是相當佩服,而在新媒體仍在摸索階段,《主場》就率先敗陣,其實是一件可惜的事。

事實上,《主場新聞》可算是網絡媒體先驅的表表者,在2012年成立至今,肯定是最新歡迎的網媒,facebook 專頁的 like 數多達23萬,受歡迎程度僅次於《蘋果動新聞》,但比較《熱血時報》、《D100》、《852郵報》,肯定是最入屋的一個純網絡媒體。

《主場新聞》能夠突圍而出,皆因投資可算是同業之冠,也有一班受薪正職員工,因此無論文章量數、覆蓋的範疇、速度,都拍得上傳統媒體的網上即時資訊,奈何同樣面對著廣告收入不足問題,最終入不敷支,而這也是其他新媒體面對的問題,所以結業其實談不上甚麼打壓,單是解決不到持續的收支不平衡問題,已經足以步向絕境。主流媒體的網絡版,還可以用傳統業務去補貼,那麼新媒體呢?相信純靠廣告收入,又或者靠金主支持的純網絡媒體,結業只會陸續有來,甚至是搞得愈大,死得愈快。

當下午《主場新聞》宣佈結業後,勢必觸法各網絡媒體搶灘,吸納原有的《主場》讀者,不少「雙黃」支持者都希望《熱血時報》可以取而代之。然而,《熱血時報》因資源所限,現階段還是集中報道本土及中港議題比較實際,大家還是不要太著急推黃洋達去死吧。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