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Chester Bennington

悼Chester Bennington



美國新金屬(Nu Metal)樂隊 Linkin Park 的主音 Chester Bennington 自殺,令一眾樂迷深感驚訝。據傳他是在摯友生忌那天上吊,箇中鬱結,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夠領會。樂隊 Korn 結他手 Brian Head Welch 指責 Chester「以一個懦弱的方法去放棄你的小朋友、粉絲及生命」,講得有道理,但未免缺乏同情和體諒。

我於《Meteora》發行時認識 Linkin Park。這是他們第二張錄音室專輯。《Don’t stay》、《Somewhere I Belong》、《Lying From You》、《Faint》、《Numb》,首首精彩絕倫。重型電結他、捽碟說唱、Chester 歇斯底里的咆哮,乃 Linkin Park 成功三大要素,缺一不可。後來追聽《Hybrid Theory》,《One Step Closer》、《In The End》更深得我心。新金屬樣態的 Linkin Park 最迷人。

2007 年的《Minutes to Midnight》,請來著名監製 Rick Rubin 出手相助,曲風開始有所轉變,趨向電氣化。接下來數張大碟,電子成分越來越重,早期追隨他們的粉絲未免失望。《The Hunting Party》算是回歸老本行,可惜聲勢始終不及頭兩張大碟。

Chester 自殺前夕,《One More Light》發行。驟來的死訊,資深樂迷可能會想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新浪潮樂隊 Joy Division 的 Ian Curtis、九十年代 grunge rock 班霸 Nirvana 的 Kurt Cobain。人成了傳奇,新作會否一炮而紅,拭目以待。

十三年前,膝蓋傷患,居家休養,無法上學,身心俱痛。全賴 Linkin Park 的音樂,特別是 Chester 聲嘶力竭,才可讓種種忐忑不安一掃而空,使我積極面對人生。

事過境遷,Chester 走了,不再回來,咆哮變絕響,有網友感慨:「我接受唔到……我中學時期最崇拜嘅偶像,10 幾年比左幾多正能量我,結局係自殺……」我深以為然。

Chester 留下一句話:「仇恨、驕傲、復仇和恐懼是地球的瘟疫。愛、仁慈、同情心,同理心和服務他人是解藥。」

如果人人都明白上述話語的意思,身體力行,世界或許會可愛些。

(圖片來源:Linkin Park fb)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