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姐姐與曹妹妹

萍姐姐與曹妹妹



萍姐姐原本是曹妹妹的班主任。曹妹妹升中了,派往鄰近一所中學就讀,炎炎夏日,萍姐姐邀約曹妹妹回校幫忙執拾。二人並肩而行,擺脫掉老師學生的名份羈絆,身穿便服的她們,看上去更似一對感情深厚的好姊妹。

萍姐姐執教鞭超過十年,見盡不同學生的來來去去。有些成就斐然,有些長大成人,有些誤入歧途。飽歷世變,按道理很容易麻木不仁,對學生們再無感覺。偏偏萍姐姐內心仍舊灼熱。曹妹妹因家庭問題弄得無法定時進食(有時甚至半天沒吃東西),萍姐姐屢次請她吃午飯,還千叮萬囑她要把「打包」的拿回家,準時進食,免得影響發育。為師如此,今天已不多見。

曹妹妹呢?亦十分有心。同學們都用種種藉口推辭,急不及待要當中學生,唯獨她天天回來。她甚至興高采烈地說:「我第日會不時返黎!」相信萍姐姐聽到,會感到非常安慰。

小六畢業禮前夕,萍姐姐感慨道:「我嘅青春就咁俾左佢地(指學生)。」這句說話,我相信不只是她一人的心聲,不少老師都有類似感受吧!

青春一去不復返,換來幾許思念、重逢、相知?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一年回來探望,兩年回來探望,但十年,二十年後呢?老師往往從他人口中得知昔日學生的際遇,卻不復目睹那孩子的臉。

尤其可悲是,老師心力盡耗於教學、照顧學生上,私人生活未免疏忽。不知不覺,竟獨起身來。明明條件不差,為教育獻身,使人肅然起敬之餘,多少有點感慨。

萍姐姐稱讚曹妹妹人品好、心地善良。在此謹祝二人能夠永遠有講有笑,相熟相知,關係不會被現實種種因緣摧殘磨蝕。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