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參選人率先被裁定提名無效 政府: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12名參選人率先被裁定提名無效 政府: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香港政府今日(7月30日)發聲明,表示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就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12名獲提名人士提名無效的決定。特區政府注意到,選舉主任在其理據中,明確指出在決定獲提名人士的提名是否有效時,核心問題是他是否符合《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40(1)(b)(i)條的聲明要求,即是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據有線新聞報道,12名人士包括郭家麒、郭榮鏗、楊岳橋、袁嘉蔚、鄭錦滿、鄭達鴻、黃之鋒、梁繼昌、梁晃維、何桂藍、劉頴匡、岑敖暉。

特區政府重申,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進行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原則上反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在香港公布實施;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逼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及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主權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等行為的人士,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特區政府指出,該12名獲提名人士因不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被選舉主任決定其提名無效。其他獲提名人士的提名是否有效,選舉主任仍在依法進行審核,不排除仍有部分獲提名人士被選舉主任決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的決定旨在令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及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特區政府全力支持選舉主任依法行使法定職能;不會容忍任何針對選舉主任的羞辱或恫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警方等執法部門會跟進有關的惡意行為。

特區政府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亦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及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地方選區提名:

香港島:鄧偉俊名單、莊芷茵名單、張國鈞名單、郭偉强名單、梁晃維名單、袁嘉蔚名單、鄭達鴻名單、葉劉淑儀名單、袁彌昌名單、李予信名單、楊子俊名單、賴綺雯名單。
九龍西:李安求名單、陳凱欣名單、鄭泳舜名單、岑子杰名單、梁美芬名單、毛孟靜名單、何啟明名單、張崑陽名單、潘焯鴻名單、楊偉業名單、鄭司律名單。
九龍東:鄧家彪名單、黎榮浩名單、黃之鋒名單、譚得志名單、譚文豪名單、李嘉達名單、謝偉俊名單、胡志偉名單、梁凱晴名單。
新界西:鄭松泰名單、陳恒鑌名單、麥美娟名單、郭家麒名單、周浩鼎名單、張可森名單、黃子悅名單、梁飛雪名單、何君堯名單、朱凱廸名單、伍健偉名單、田北辰名單、尹兆堅名單、許孝良名單、黃天佑名單、陳樹暉名單、劉俊延名單、巫堃泰名單。
新界東:林克霖名單、陳玉娥名單、黃兆健名單、陳克勤名單、劉頴匡名單、何桂藍名單、楊岳橋名單、葛珮帆名單、陳志全名單、范國威名單、李梓敬名單、林卓廷名單、李啟迪名單、鄒家成名單、趙佩玉名單、羅庭輝名單、方國珊名單、姚冠東名單、區倬僖名單、陳嘉琳名單。

會計界:梁繼昌、林智遠、譚香文、林全智、黃宏泰、張煒麟
法律界:郭榮鏗、麥慶歡、戴啓思
超級區議會:岑敖暉名單、涂謹申名單、鄺俊宇名單、李慧琼名單、王百羽名單、陳劍琴名單。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